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9年4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永聚焦一带一路:

第三方合作市场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张莉

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局势越发复杂的形势下,中国积极倡导“第三方市场合作”,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强化了国际合作示范,并实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安永近日发布《引航》第三期报告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下“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广阔发展前景。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经过5年的实践,不仅得到了全球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落地了一系列重大项目,也体现了中国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的切实行动力和决心。‘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将中国的优势产能、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有效对接,达到三赢效果。”

政策沟通方面,中国与发展中国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互联互通网络的同时,许多发达国家也积极参与。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累计与122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0份合作协议。2019年3月,意大利更成为G7集团中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协议的国家,另外包括葡萄牙、希腊、匈牙利、新西兰等发达国家也已与中国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同时,“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创新模式吸引了更多发达国家的参与,使“一带一路”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中国已与日本、法国、加拿大、新加坡、西班牙、荷兰、比利时、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正式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

设施联通方面,“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大格局的建设将继续稳步向前推进,多区域重点建设项目正在积极规划建设中,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正逐步成型。其中,交通、能源、电力等关乎当地民生和经济发展的项目更被作为重点优先项目推进,为“一带一路”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2000列,可到达欧洲15个国家49个城市,极大地推动了中欧贸易往来。同时,中企参与建设经营了沿线34个国家的42个港口项目,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重要支点作用。

资金融通方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金融支持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随着中企走出去步伐加快,中资银行也加速国际化网络布局,在海外直接开设分支机构和进行海外并购。目前,已有11家中资银行在2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71家一级分支机构,基本覆盖与中国经贸往来密切的国家和地区。此外,证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扩大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中英之间的沪伦通也有望在2019年内落地。

贸易畅通方面,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在自贸协定谈判、通关便利化、境外经贸合作区等方面有显著进展。2018年,中国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3%,高出整体增速3.7个百分点;这预示着“一带一路”贸易正成为拉动我国贸易增长的新动力。周昭媚指出,“中国海关正积极与沿线国家开展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相磋商,目标能在2020年前与‘一带一路’沿线所有与我国有AEO合作意愿的国家完成互认。据统计,我国AEO企业货物出口到互认国家和地区时,查验率可降低60%至80%,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可降低50%以上。”

民心相通方面,中国在教育、文化及旅游等方面不断加大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力度。据中国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建立了144所孔子学院和134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目前,中国已是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2017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近32万人,占总数65%。周昭媚表示:“这些将有助于加强与沿线国家之间更深层的了解与文化往来,为未来的经贸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此外,中国政府还不断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行免签证或落地签等安排,以提升商业往来及旅游便利度。

中国企业与发达国家的企业优势互补,在基础设施、能源、环保、金融等领域具有广泛合作前景。安永“一带一路”投资并购服务主管、大中华区电力及公共事业主管朱亚明表示:“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第三方市场合作应以商业原则为基础开拓发展,以三方共赢为前提:做到尊重市场规则、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坚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我们预计‘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将成为拉动中国与发达国家经贸关系深化升级的新动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