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2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9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省贸促会着力打造对企服务品牌 提供精准服务

让企业越来越多获得感

来源:中国贸易报  

从中华行到丝路行,从国内行到国外行,从举办展览或组织参展的单一模式到经贸洽谈、招商引资、市场调研、民间交流、友城建设等搭建“多位一体”开放平台,山西品牌行已经成为“金字招牌”。日前,“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助力企业“走出去”巡回培训大讲堂今年首站在山西省阳泉市委党校开讲。山西省贸促系统这种主动适应企业国际化经营发展需求,全面提升贸易投资促进服务效能,持续发力助推山西企业走出去的服务方式,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欢迎。

“传经送宝”助企业

本次巡回大讲堂由山西省贸促会、山西省国际商会联合山西省阳泉市贸促会、山西省阳泉市商务局、山西省阳泉海关共同主办。山西省贸促会巡视员焦惠生带队,来自山西省阳泉市有关企业对外贸易业务负责人、负责原产地证明书业务的手签员或申领员及相关部门人员共计10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焦惠生介绍,山西省贸促系统为全省企业搭建了三个走出去服务平台。第一个平台是2018山西品牌行。一方面帮企业将产品“卖出去”,另一方面把企业及其所在地区转型发展需要的项目、资金“招进来”。同时,将企业的过剩产能“推出去”,化解产能过剩的困境。第二个平台是山西省贸促会在全球21个国家建立的23个代表处。这些代表处在贸易投资、招商引资、商事法律、会展等方面为山西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信息、帮助、支持。第三个平台是中国贸促会山西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山西分中心,山西省经贸摩擦预警中心、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山西办事处。这些机构为山西省走出去企业在转型发展和对外开放中提供各类相关服务。

针对目前山西省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在全国的比重较低,处于落后的现状,焦惠生表示,今年开展全省贸促系统以外贸企业为主的全覆盖巡回式培训工作,旨在以“山西品牌丝路行、山西品牌中华行”,以国内、国外两条主线为抓手,围绕国际经贸政策、商事法律服务、国内国际会展业务、知识产权保护、风险防范等诸多方面为企业提供多维度培训服务,以期助力山西省外贸企业在最短时间内获取知识、改变理念,从而推动山西省外经外贸、法律服务、会展业、对外联络等方面再上新水平。

“我们企业今年想继续开拓国际市场,但是苦于不能及时了解国际市场行情。省贸促会、省国际商会带来的消息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4月12日,面对“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助力企业走出去巡回培训大讲堂专家们倾囊式地“传经送宝”,山西阳泉华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负责海外销售的负责人感慨道。

扩大国际“朋友圈”

“我们公司目前已经往德国路易斯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了50多个中欧专列,想具体了解加莱市的物流基地建设规划,并且有意向在当地建一个‘海外仓’。”4月9日,法国加莱市市长代表团一行来到山西省进行访问。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山西省与法国加莱市经贸文化旅游交流座谈会上,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总工肖志强敏锐地捕捉到了商机。

位于法国北部的加莱市地理位置独特,是法国重要的港口,北与比利时接壤,与英国隔海相望。加莱市不仅拥有密集的基础设施网络和欧洲海底隧道以及优良的海港,而且还拥有欧洲第二大滚装式集装箱船港、欧洲第二大客运港,在客流量和吞吐量方面具有优势。山西省贸促会同法国加莱市市长代表团在非遗、旅游、教育、物流园区和新材料运用等方面作了深入的沟通,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同时就山西品牌丝路行(西欧站)法国的活动进行了对接。随后,山西省大同市还与加莱市签订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努力为扩大双方合作,提高大同和加莱的全球知名度作出新的贡献。

多方力推走出去

随着山西品牌中华行、丝路行的影响进一步扩大,拿到这些活动的“入场券”成为不少山西企业的企盼。“我们公司多年来一直积极参加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今年想开拓国际市场,参加山西品牌丝路行,不知现在报名晚不晚。”山西阳泉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向山西省国际商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询问道,得到的答复是,今年山西省国际商会负责承办的山西品牌中华行、丝路行等多场活动,前半年的活动名额已满,建议参加9月的活动。不仅如此,就连5月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北京世园会“山西日”活动,参会名额也已满员。

按照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战略部署,借助北京世园会这一国际性的平台,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合作空间,把山西推向世界,已经成为山西人的共识。

山西省国际商会服务会员的功能不断增强,截至目前,新发展会员108家,总计达到1208家,承办了18个境外展以及“一带一路”巡回讲堂培训活动等,向会员推送各类经贸信息400余条,受阅达6.4万次,取得良好的效果。

山西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会要在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上下功夫,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全力办好“山西品牌丝路行”“山西品牌中华行”和世园会“山西日”等对外开放重要活动,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发展基础、拓展服务功能、完善服务体系、打造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周利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