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19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路节点城市2.0:一带一路”建设重心与前沿》发布 前20名均来自亚欧

中企丝路投资或以节点城市为先导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节点城市的重要作用逐渐体现出来,也被越来越多地提及。近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发布了《丝路节点城市2.0:一带一路”建设重心与前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梳理出表现亮眼的丝路节点城市并分析其特点、侧重点,有助于中企更有针对性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丝路节点城市是“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网络中资源集聚力较强和发展主动权较大的城市。《报告》根据指数得分,共识别15个重要节点城市、11个次要节点城市、26个一般节点城市和108个潜在节点城市。

《报告》指出,新加坡的丝路节点城市指数得分为所有样本城市最高,其余排名前5位的城市分别是泰国的曼谷、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俄罗斯的莫斯科、德国的汉堡。排名前20位的城市全部来自亚洲和欧洲,其中亚洲11个,以东南亚居多,为6个;欧洲9个,其中东欧和西欧分别占4个。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共选取“一带一路”138个样本国家和351个样本城市,构建了包含战略伙伴关系、区域影响力、成长引领性以及政策沟通性、设施联通性、贸易畅通性、资金融通性和民心相通性等“五通”在内的评价模型,分别甄选出在“五通”领域表现亮眼的城市。

《报告》指出,“政策沟通”型城市是指在“五通”领域中政策稳定性较高、法律秩序较好、与中国城市具有友好合作关系,以及经济自由度较高的城市。“政策沟通”领域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新加坡、多哈、卢森堡、奥克兰、达累斯萨拉姆、苏黎世、伯尔尼、迪拜、赫尔辛基、都柏林。

“设施联通”型城市是指在“五通”领域中基础设施水平较高、拥有枢纽性的铁路站点、信息化水平较高,以及往来中国航班数较多的城市。“设施联通”领域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曼谷、新加坡、巴黎、鹿特丹、柏林、汉堡、科隆、波尔多、里尔、马德里。

“贸易畅通”型城市是指拥有中国境外合作区或共建园区、遵守WTO贸易协定、双边贸易总额较高,以及自由贸易区数量较多的城市。“贸易畅通”领域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万象、内罗毕、艾哈迈达巴德、拉各斯、首尔、釜山、大邱、仁川、水原、大田。

“资金融通”型城市是指来自中国的FDI规模较大、货币稳定性较高、签订了双边投资协定,以及金融国际化水平较高的城市。“资金融通”领域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西班牙港、雅典、苏菲亚、阿拉木图、巴库、孟买、尼科西亚、莫斯科、马尼拉、圣彼得堡。

“民心相通”型城市是指与中国文化距离较小、孔子学院数量较多、与中国往来航空客流量较大,以及位于中国免签国家的城市。“民心相通”领域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首尔、曼谷、伦敦、龙仁、曼彻斯特、格拉斯哥、伯明翰、西约克、南安普顿、慕尼黑。

在《报告》看来,一方面,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应将“丝路节点城市”作为投资先导区,识别的重要节点城市、次要节点城市和一般节点城市,对投资先导区的选择具有重要启示。另一方面,中国布局“丝路节点城市”在区域空间策略上应有所侧重,满足国家战略发展和企业需求,应首先布局重要节点城市和次要节点城市相对集中的东南亚、东欧和西欧地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