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9年4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理软件滞后成智慧场馆的致命伤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周景龙

●会展大咖秀
本栏目文章涉及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长期以来,随着各地对会展经济的重视,很多城市都建了新场馆或正在计划筹建新场馆。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如何打造智慧展馆成为展馆投资方及运营方最为关注的事情。

笔者经过长期对场馆软硬件的观察以及与多个展览项目主办方的深度探讨后得出,会展场馆智慧化应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属于智能建筑范畴。纵观新建场馆项目,在展馆设施及建筑方面注重智能化的提升,这些建筑在能效管理、安防管理、设备管理、停车管理等方面利用先进的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而且结合了当地文化特色,将智能建筑和低碳建筑进行了有机融合,形成了具有文化特色、智能低碳的现代化的会展场馆;另一方面,会展场馆智能化需要符合办会办展的需求,应该在如何用智能科技提升会展活动服务上下功夫。

一般来说,智能科技助力智慧场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立场馆租赁、项目运营、餐饮服务等的信息化管理体系。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很多传统场馆管理软件已不符合智能化时代的需求,应该在云计算基础上建设统一的大数据平台,进行实时在线的数据采集与数据共享,这样的管理体系才具备拓展性和开放性,这也是智能化管理的基础。换句话说,场馆运营方要舍得投入,从全局出发,以提升管理效率、优化工作流程、强化数字化管理为目标,建立基于智能软硬件一体化的智慧场馆大数据管理及运营平台。

二是建立智慧场馆的品牌数字营销体系。场馆在会展经济发展中至关重要,因此,积极拓展当地产业及当地会展的影响力,要利用好互联网传播的力度,通过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数字营销新模式以及与原有传统媒体模式相结合,扩大本地的会展品牌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并且促进外地品牌会展活动落地智慧场馆。同时,以数字营销体系的裂变效应,可多方促进智慧场馆的品牌影响力传播。

三是引入黑科技提升服务体验。场馆运营方要善于在智慧场馆的会展活动中引入黑科技应用,如服务于会展活动的机器人、大数据、可视化等技术与设备,进一步提升从主办单位,到观众、展商等各方面的服务体验,让会展活动的各方都能体会到智能化、数字化带来的效率提升以及各种创新价值,从而打造智能场馆的品牌效益。

四是基于数据智能平台拓展场馆新商业模式。智慧场馆可以将场地租赁、项目合作、自办会展、餐饮宴会、商品销售、广告收入、服务收入等多方面进行融合创新。当前已经进入消费升级时期,会议展览参与者的需求也已经发生很大的改变,与会者需要有更好的参会参展体验,吃住行的需求也趋向于舒适化、高端化和多元化,这就需要展馆能够提供分级且多样化的服务项目,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五是智慧场馆建设与文化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很多新的智慧场馆建设地以旅游文化为支柱产业,希望通过发展会展业进一步带动参会者在当地的游览消费,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因此,智慧场馆应将当地智能旅游信息、交通提示等相关内容,通过智能化、数字化平台进行呈现,这样才能将会展经济与旅游经济联结得更紧密,相互带动、共创共赢。

六是智慧场馆与当地支柱产业相结合。有些地方的支柱产业发达,因此应多从特色产业出发,策划产业升级转型走向智能化的会展活动,形成龙头产业的会展项目来展示优质产品和创新科技。同时,建立当地产业的互联网营销平台,有利于宣传会展项目,以此形成支柱产业与会展在智慧场馆中升级的双轮联动,促进多方在互联网时代获得创新发展。

【作者系道同共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