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19年5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体检报告出炉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近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第三方评估报告(2013—2018年)》正式出版发行,这是一份对“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的体检报告。

作为《报告》评估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特别助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当今世界发展的形势和潮流,为世界各国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有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将“丝路精神”与经济全球化理念有机结合,是开创包容性全球化道路的尝试。当然,“一带一路”建设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内在需求。

刘卫东认为,高质量就是细腻的“工笔画”,是“好上加好,越来越好”,一定是动态的、发展的。而如何科学评估“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进展,实事求是地分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是推动其走深走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中国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主要平台,对中国的国际贸易发展和“稳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缩小中国地区差距也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取得显著增长,国内各省区市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明显改善了对外开放平台。

然而,“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巨大进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包括“写意”与“工笔”不够协调、实际工作与建设原则有脱节、“面”与“点”之间的关系有待理顺、“软”与“硬”之间有待平衡等。特别是市场机制和商业规则有待强化;“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项目层面没有完全到位;个别项目过大、操之过急;人文交流推进力度和协同性不够。

刘卫东认为,今后几年可能是“一带一路”建设最具挑战性的时期,既要抗干扰,也需纠偏差。他建议,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的力度,切实贯彻“稳中求进”大方针,妥善处理“点”与“面”的关系,加快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优先推进“软连通”、打造软实力,积极推进“对唱”变“合唱”,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韩雅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