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19年8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部分市州不堪搅扰吁合作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中国贸促会驻美国代表处 韩建兵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举行“美中关系:来自美国城市与地方州的观点”主题研讨会。美国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密苏里州前州长包龙图(Bob Holden)、洛杉矶市副市长贺琪珍(Nina Hachigian)等参加会议。与会嘉宾认为,中美两国的省州、城市之间应排除干扰,继续加强交流,保持合作。

凯特·布朗指出,俄勒冈州高度重视与中国经贸往来和人文联系。俄勒冈经济对贸易的依赖度位列全美前十,中国是俄勒冈最大贸易伙伴(全美有四个州与中国保持最大贸易伙伴关系)。俄勒冈州当前致力于完善基础设施、教育体系以及拓展对外联系。与两三年前相比,当前,美中贸易摩擦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有损该州对华出口。“这种影响非常不利,尤其是在农业领域。农业本是俄勒冈经济的一大动力源。”布朗举例说,之前美国商品在中国海关的通关检验时间只需要1至2天,现在可能增加至数天,这对美国樱桃等农产品对华出口影响很大。她同时指出,美国应该对中国学生敞开大门,同样也应该鼓励支持美国学生在国外开展学习。

包龙图表示,关税对美国内陆地区造成的打击尤其明显,反映在农业、制造业等不同领域。美国90%的中西部州在农业领域遭受打击。目前该地区农民非常忧虑,担心如果对华农业联系一旦中断将难以重建,而这将影响从湖区到墨西哥湾整个区域的发展基础。包龙图指出:“就处理对华关系而言,最糟糕的就是选择关门。一旦选择关门、建墙,释放的信息是对共同合作没有兴趣,两次世界大战已经提供了经验教训,我不认为这符合美国自身的利益。”

贺琪珍则介绍,洛杉矶港对华业务占总体业务量的60%,中国对洛杉矶的经济重要性不言而喻。美国联邦政府对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给美国州地层面带来伤害,虽然洛杉矶还不是中国反制关税的主要目标,但是经由洛杉矶港对华出口的货物已经减少了25%。因为关税带来的市场不确定性对港口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在投资方面,洛杉矶有240家中国企业,提供了6000个就业岗位,近两年,中国对洛杉矶直接投资减少,尤其是娱乐影视产业。旅游业对洛杉矶提供了50万个就业岗位,过去12年间,洛杉矶旅游部门在中国开设4个办事处,2018年,41%的中国赴美游客选择经停洛杉矶。当前,虽然中国到洛杉矶的游客数量仍在增加,但是增幅缓慢。从全美范围看,2018年,中国游客数量已减少6%,是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减少。在环境保护领域,洛杉矶也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中国在全球新能源投资比重占40%。“美国州地层面不需要过于关注和平衡国家安全、地缘政治和人权等领域问题,州地层面只需要联邦政府给予指导原则;与中国竞争的立足点应该放在美国国内问题的解决之上。”贺琪珍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