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19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资撤离论”站不住脚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荣民

时隔半年之后,在近日召开的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六稳”被再次提及。“六稳”之中的“稳外资”则因为近期所谓的“外资撤离论”而更加引人注目。

2018年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伴随贸易保护主义引发的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性不断上升、全球经济贸易复苏步伐放缓等因素,一些西方媒体或机构刻意渲染个别外资企业搬离中国现象,抛出了“外资撤离论”,想要传达的无非是对中国投资环境变差、对外资吸引力下降的鼓噪和对中国经济运行是否能够保持在合理区间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忧虑。事实上,2018年中国新增外商投资企业数量60533个,同比增长69.79%,这充分显示中国吸引外资仍然具有很大的潜力,“外资撤离论”站不住脚。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吸引外商投资已经从过去的“来者不拒”向“择优选择”的方向发生重大转变。当前,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利用外资也面临着较多挑战。围绕“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进一步推进重大外资项目,进一步完善法治化投资环境和进一步促进公平竞争”,中国政府出台多项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通过外商投资三法合一而制定《外商投资法》确立了新时代利用外资的基本制度框架,借助全国版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制度更主动地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切实落实好中共十九大“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的要求。

在2017年继续成为吸引外资最多发展中国家和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的基础上,2018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量达到1383亿美元的新高,继续位居世界第二。截至2018年,外商在华投资企业累计达95.9万家。数字背后是中国鼓励外商投资所采取的投资自由化政策不断显现效果,在更加激烈的国际投资吸引力竞争中正加速形成新的比较优势。

此外,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外商在华投资行为也正在发生着重大的变化,出现了结构性的调整。具体表现为更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外商投资企业开始主动从中国向其他更具劳动力优势的“洼地”国家转移,而更多具有高附加值的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的外商投资开始加速进入中国,加大投资规模或增资扩容已有的企业,这些无不表明中国作为全球巨大市场和世界性生产基地地位进一步巩固。

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对中国吸引外资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和挑战。在吸引外资的传统要素成本优势不断弱化和越来越多国家加大吸引外资的背景下,推动我国利用外资进入高水平、高质量、全面开放的新时期,就要从宏观政策上不断推出更加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进一步深化外商投资管理制度的改革,在规则建设上主动对接国际惯例,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在营商环境的构建方面,要标本兼治,从不断完善投资环境入手,重在构建公平竞争环境,用营商环境的大幅改善和部分领域开放程度的大幅度提高来有效留住外商投资企业,并继续吸引新增外资的流入,以此抵消或缓解来自贸易保护主义、金融政策调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突发性地缘政治冲突等不确定因素对吸引和留住外商投资的负面冲击。

要主动加快与发达经济体的双边、多边投资协定的谈判,学习发达国家引进外资的经验,引入更多反映国际经济贸易发展新趋势的规则,在国际投资保护和税收合作机制建立方面更多发挥主动作用,通过最大限度平衡双赢的投资协定来强化发达国家企业在华投资的商机、意愿和创新能力。要依法针对受到外部因素冲击和影响的外资企业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对受到影响的外商投资企业基于在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的法律、政策、资金等具体支持,帮助外商投资企业增强自身抗击外部冲击的能力,从而让法律法规执行落实的强化和规范执法的可预期等“软”环境的改善在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