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界融合成会议产业新风口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兰馨

以AI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是否也意味着未来的会奖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日前,在以“探索·突破·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会议产业大会(CMIC 2019,以下简称会议产业大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有识之士探讨如何迎接新机遇,同时提出了迎接挑战的办法。

“置身于数字经济时代,一切都在发生改变。”北京朗知网络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管飞认为,不同行业都要重新匹配创新和渠道。

会议业面临历史机遇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重心、政治格局、全球化进程、科技产业变革、全球治理都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有许多问题需要加强探讨交流,会议产业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冬援引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统计数据称,北京去年举办协会类国际会议94个,较上一年度(81个)增长幅度大,稳居国内排名首位。

据介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已经开始建设,建设规模为77万平方米。二期工程主体建筑为会展中心,配套建筑包括酒店、写字楼及商业,建成后将与现国家会议中心连为一体,形成总规模近140万平方米的会展综合体。二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国家会议中心、人民大会堂、雁栖湖国家会都为核心的“会议铁三角”,以及以国家会议中心、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大兴机场会展为核心的“展览三峰”国际交往中心新格局,全力打造国际交往活跃、国际化服务完善、国际影响力凸显的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

目前,包括中国国际商务及奖励旅游展览会(IBTM China)、中国会议产业大会(CMIC)、中国会奖旅游城市联盟等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中国会议产业大会规模已由2008年首届的几百人发展为如今的2000多人,与会城市达到50多个,迈进品牌化、国际化。

会议服务期待破局

在中国会议产业大会组委会秘书长王青道看来,现阶段,会议服务对象为三个维度,即国家、城市、企业。这三个维度对会奖旅游业来说是重要的服务群体,但他们的需求正在发生变化。

王青道表示,无论是国家、城市还是企业,在举办国际、国内会议时都需要好的国际环境,而企业发展则需要更大的国际市场。

王青道认为,杭州2019年的主题“新经济会议目的地”,将会议和本土产业进行融合,不仅是一种创新,更是一种突破。此外,成都一直在做国际会展之都的建设,今年,成都市博览局与ICCA在成都大学成立ICCA国际会议研究与培训中心,旨在积极探索国际化路径。

管飞认为,会议服务可从三个层面破题:一是符号等于创意,第二是话题即为创意,三是流量等同创意。创意就是要挖掘会展背后的商业价值,依靠的是符号。

创建会议业新未来

“SLUSH 被称作最酷的科技大会,活动内容是服务于双创,创新创业,创新科技。” SLUSH CHINA 首席运营官宋宇辰表示,SLUSH 采用的是完全突破传统或者是突破已有模式的会议。

“与会者到达现场接触的第一个人并不是主办负责人,而是志愿者。”宋宇辰介绍,会议活动的创新要从模式上突破, SLUSH的形式创新是与志愿者合作,让每一位志愿者都代表活动主办方的形象。值得一提的是,SLUSH从未将业务看作是一个活动或者是服务产业,而是一个品牌、一种文化。SLUSH已在130个国家举办,超过千人级别的大会每年有4场,分别在上海、新加坡、东京和赫尔辛基。

“理念是与先行者同行,与开创者共创。”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吴甘沙表示,AI驾驶将重塑未来的生活方式。

AI将如何改变会奖、文旅产业?吴甘沙认为,AI将和会奖、文旅产业产生合作关系。因为无人驾驶车本质上不是交通工具,而是一个空间,在这个空间会产生无数的商业可能性。期待AI与会奖、文旅产业一起创造新未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