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年是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之年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刘英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周年,中美建交40年,更是改革开放40年后的第一年,也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键之年。在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正在从政策制度、法律保障、“一带一路”、开放领域与开放区域等全方位加强高水平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的发展方向和格局突出体现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截至2019年10月底,中国已经同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进博会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和举措。作为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第二届进博会有18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800多家企业参展。这不仅是扩大进口促进消费的务实举措,也有助于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博会的举办是中国由世界工厂转向世界市场的重要标志,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跃升,也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讲话中提出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三点倡议,在首届进博会所提出的开放举措一一落实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出扩大市场开放和开放格局等五大举措,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博会的举办,是中国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务实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重要举措,是中国对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贡献。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70年建设成就取得的重要秘笈。我国不仅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而且发布了深圳先行示范区文件,以及推进包括重庆、广西在内的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要规划,从制度建设上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提升了对外开放水平,也加强了对外的互联互通建设。在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我国今年加强了制度层面规划层面高水平对外开放,其中包括加强金融业创新和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些都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区域对外开放上实现了从沿海到沿边的布局。例如,在原有自贸区建设基础上,今年不仅从北向南新开设了黑龙江、河北、山东、江苏、广西和云南自贸区,而且正式设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全面提升和加强自贸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水平,促进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

在对外开放的领域上推进服务业全面开放,尤其突出表现在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加速。在2018年实施了15条银行保险业开放措施后,2019年银保监会出台了19条开放措施,为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和提高国际竞争力打造良好制度与市场基础。从银行、证券到保险等实现全方位的金融业对外开放,主要表现在大幅度降低市场准入的标准,对于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和在中国设立的年限、股比限制等条件上全面放宽和开放,全球三大信用卡公司和三大评级机构等全部进入中国。截至2019年10月底,外资银行在我国共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4家母行直属分行和151家代表处。境外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59家外资保险机构、131家代表处和18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其中今年前10个月,银保监会就批准了18项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筹建申请和15项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开业申请。不仅如此,今年还开通了沪伦通,进一步加强了资本市场国际化和对外合作,此外还开通了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加强和推进了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了金融投资产品。

从政策法律上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今年年初我国颁布了《外商投资法》,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年底又出台了细化《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的征求意见稿。这为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双向开放,保护和吸引外商投资提供了法律制度上的保障。从法律层面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国际接轨,为推动走出去,尤其是引进来,在加强外商投资保护,吸引外资和规范对外开放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和制度基础。

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突出体现在营商环境继续大幅提升,一年一个台阶向上跃升。在世界银行的全球营商环境排名上,中国在去年已经提升32位至第46位的基础上,今年又大幅提升了15位至第31位。不仅如此,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国要加强全方位对外开放,今年实施了2万亿减税降费,之后商务部又宣布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边境贸易发展,对边贸中心小额贸易出口试点增值税无票免税政策,这些举措将普惠到周边及共建“一带一路”深浅国家和地区,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

从对外开放到内外开放并举。对外开放不仅体现在稳外资、稳外贸上,而且是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并举。年初出台了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又提出了营造良好环境从金融到产业全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28条意见。

由此可见,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是今年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显著特征。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的一系列举措,不仅向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动力,而且带来了开放发展的重大机遇。这不仅为国内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了支持,而且推动了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全球化进程,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格局贡献了重要力量。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