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6版:专题·信用和风险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6版            专题·信用和风险大会
 
今日关注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块链助力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禹松 实习记者 刘若然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在“区块链技术在信用领域的应用”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主题踊跃发言,为今后发展建言献策。

火币集团labs总经理杨锦炎表示,未来的信用体系将建立在区块链的基础之上。通过上链,让数据凝成一种事实,如果其中包含了资产,便实现了资产上链。未来,随着上链要素逐渐增多,生产要素可以在链上参与供需分配,社会组织的生产关系也会因此发生变化。在这个过程中,联盟链将有可能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在杨锦炎看来,联盟链在保证数据真实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人类探索出来的中心化机构信用是可信的。在数据上链的过程中,如果有中心化的机构参与其中,能够形成最权威的治理机制。尽管联盟链的数据也可能会被篡改,但通过制衡节点,可以使联盟链上的数据得到最好的保护。

微观(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段林霄表示,区块链利用分布式记账的方式对社会关系、生产关系、产业关系进行架构,解决了信用和信任问题。跨境贸易是人类最为复杂的社会经济活动,而信用机制的缺失是其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在段林霄看来,跨境贸易因其跨地域、多语言、多环节、长链条等特点,令众多参与方形成利益互斥关系,从而导致彼此互信难以建立,信任成本持续增加,沟通与合规成本高企。区块链通过数字加密与分布式记账的方式,可以帮助利益互斥的各方建立信任机制,以此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最终形成跨境贸易领域新的信用体系。

段林霄认为,在跨境贸易领域,区块链可以帮助不同环节的参与者防范风险,并以数字加密的方式同步分享彼此的真实信息,这也令海关的监管视角得以扩大到贸易的全过程。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个将区块链应用于跨境贸易全流程的国家。未来,我国将为建立世界多边自由、公平、诚信的贸易新体系和新秩序提供数字基础服务设施,推动国家间海关事物互助协议落地、促进贸易便利化和可信化。区块链则将成为公平与诚信的重要基础。

北京国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登立介绍,目前,各种社会公共管理部门和企业每天都会产生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在与其他部门的共享过程中会形成信息。以往,这些信息大都是通过手工的方式点对点地进行传递。这些被传递的信息多以明文形式,有些会经过简单的加密。如此一来,信息的安全便往往难以得到保证,信息的合规使用也存在潜在风险。与此同时,数据价值平台也存在严重分歧,在市场议价的过程中,占有高价值信息的一方往往占据更多话语权。

陈登立说,区块链具有难以伪造、不可抵赖和多中心化的特点。基于可信环境,允许在没有第三方的情况下进行的可信交易,将是可追踪和不可逆转的。智能合约的出现让自动执行成为现实,这大大减少了信息交易的成本。由此带来的利益驱动更加助力信息交易效率的提升。因此,区块链技术已经成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交换的有效工具和高效解决方案。

北京大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许星从金融方面分析了数字货币跟数字资产的关系。他表示,数字货币锚定的是现实世界中的法定货币,如人民币和美元等,主要功能为支付和价值存储。而如比特币这样的数字资产产生于数字技术,本身不能作为支付方式,因此并不属于货币。他认为,数字货币在交易过程中具有交易速度快、安全便捷的特点,可以节约交易成本,但因为锚定了法定货币,因此对资产安全保护要求也较高。未来,数字货币在相关领域将会有较大发展,尽管基于区块链的应用暂时因为各种原因还无法实际落地,但一些相关公司在某些领域的探索会依然持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