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法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法律
 
今日关注

2020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期间企业劳动用工合规指南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钱颜

“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给全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走出去的中资企业造成巨大冲击。企业境外经营如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劳动用工合规。”日前,在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举办的“疫情背景下走出去企业域外劳动用工合规管理”商事法律大讲堂上,江三角域外劳动法中心主任王天怡表示,目前,很多国家和地区陆续出台特殊扶持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实现成本控制、避免大规模裁员。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措施和政策,降低风险。同时,疫情也给中企敲响了警钟,提醒企业必须思考如何在域外劳动用工方面实现合规体系建设。

“目前来看,各国的出入境政策都非常严格,包括限制入境、限制出境、签证等,一些国家还实行封城甚至封国的强制规定,不排除下一步根据疫情发展放宽或加强管控措施的可能。”王天怡建议企业,各国规定不同,企业需要全面了解并严格遵守当地限制规定,避免一切非必要的国际差旅,尽量保持远程办公。

王天怡指出,如果企业有必要的国际差旅,在跨境派遣员工时需要严格审核外派员工的保险是否一直缴纳。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性,企业还需观察员工是否购买了相应的商业保险,如果没有,应帮助员工购买能覆盖新冠肺炎疫情的保险。结合其他跨境劳动争议风险,企业还应注意员工外派到当地的签证状态,以及不同的用工模式下,员工劳动关系归属是在国内还是在当地等问题。如果在当地,企业就要遵守当地劳动法的基本规定,给付工资、提供休假等。

如果外派员工遇到了签证延期等问题,需要监督管理人员前往东道国帮助执行,那么监督管理人员该注意哪些问题?王天怡举例说,在新加坡有在公共场所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的规定,企业如果无法远程工作,在当地政府的允许下复工时需要遵守间隔距离的规定。有些地区禁止晚间聚集性集会,企业也要提醒员工严格注意和遵守。此外,有些国家要求企业上报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如何做好信息采集的同时保护个人隐私、防止歧视,需要企业多做功课。

目前,境外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企业的现金压力或业绩压力是非常大的,如何通过裁员、缩减、降薪等方式节约成本,可能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

“企业需要区分在不同的情形下工资发放的问题,结合国家或当地政府的相关规定慎重操作。一般来说,公司由于现金压力或业务调整单方面决定降薪,不在劳动法的规定范围内。如果企业单方面暂停支付工资或降薪,很可能引起违反合同约定和非法克扣工资的法律纠纷。”王天怡表示,比如在马来西亚,如果员工因为行动管制措施需要留在家中,但因工作性质无法进行远程工作,企业仍然需要向员工支付全额工资。除非双方的劳动合同中列明企业有权要求员工无薪假期。企业也可以和员工进行沟通,说明企业目前面临的一些困难,如果双方就减薪问题达成一致,企业要与员工签订一份协议。如果在马来西亚,企业还要将协议上交给劳工局进行备份。

如果疫情期间员工被隔离,那么企业该如何去支付工资?王天怡介绍说,企业要结合疫情期间政府发布的一些特殊规定和过往的类似规定进行判断。比如中国香港地区规定,如果员工被要求接受医学检查,可凭借医学观察的证明书,要求企业按照病假待遇,即年平均工资的80%支付。

除了工资外,远程工作管理也是企业关注的问题。“如今很多国内企业已经开始远程办公,跨国或走出去企业该如何推进远程工作呢?首先,企业和员工双方应确认一份远程工作协议或出台远程工作制度。雇主有保障员工工作场所安全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因此企业要明确员工的办公地点,保证不存在安全隐患。其次,远程工作也要明确工作时间,不能与劳动法相冲突。最后,企业要提醒员工注意保护企业的商业秘密。”王天怡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