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20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地贸促会举办多种线上活动

防疫出口须慎重 抓好外贸与内销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粟

疫情期间,国际市场的供需重点发生巨大变化,全球对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相关防护物资的需求量迅速增加。为了应对疫情期间的特殊需求,中国企业加紧生产相关产品,却频遭海外国家拒收、退回。4月13日,广州市贸促会、广州国际商会联合当地律师事务所开展了防疫物资出口法律风险防范实操培训,及时解答了众多防护产品生产企业关注的问题,帮助中国企业正确认识进口目的国的认证标准,防范出口法律风险,有效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把控,提升中国产品的国际信誉。

目前,欧美虽对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相关防护物资放宽了一些必要准入条件,但均为应急措施或应急建议,实质并未放松具体技术要求,且同时加大了市场抽查和处罚的后续监管力度。我国企业仍须严格按照目的地国家的技术要求和合规评定要求进行生产经营,建议完成相关认证后再行出口。

律师提醒,在与境外买家签订国际贸易合同时,最主要关注合同订立、履行风险。在合同中,双方要详细描述购买货物的名称、规格、数量、单价等信息。针对防疫产品,境内卖家应当在签订买卖合同前获取相关产品在进口目的国的认证注册,满足目的国对防疫产品的监管要求,并且应当将产品在进口目的国的注册认证信息等相关信息明确约定在合同中。建议严格把关交易,提高预付款比例,公司账户支付定金,还要时刻关注目的地疫情,加强贷款催收、内销去库存。

据了解,这已不是广州市贸促会第一次举办防疫物资出口相关线上培训。广州市贸促会将持续关注国际市场变化、企业动态和需求,继续举办相关活动。

在由重庆市贸促会主办的2020年重庆市外贸实务培训会上,重庆海关法综处业务运行科科长冯俊义首先明确了整体通关时间和海关通关时间两个概念。以水运进口为例,货物入境运抵口岸到货物使用仓库为整体通关时间,报关单申报到放行时间为海关通关时间,即整体通关时间不等于海关通关时间,消除了大家长久以来的疑惑。“目前电子申报可能只需要几分钟时间便可完成通关,即海关通关时间远少于整体通关时间。”但他也提醒,部分涉及反倾销问题的商品如果未按相关公告规范申报,导致进入验估环节,将大大增加通关时间和企业成本,因此企业应尽量按照公告规范申报。冯俊义还介绍了海关的“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在该模式下,企业不需要一次性提交全部申报信息及单证,整个申报过程可以分成两步进行。所谓两步申报即将多重环节缩减到舱单提前传输、概要申报、准入检查、货物提离、完整申报、办理相关手续、放行几步骤。这样的操作不仅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而且保证企业能够第一时间将货物提走,满足企业对进口货物快速通关的需求,对企业在当前情况下及时安排生产具有极大便利。”冯俊义说。

“现在所有企业都可以登录国家外汇管理局‘数字外管’平台,用法人信息即可注册账号并提交材料,办理行政许可业务以及在线查询行政许可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高级业务主管唐曦在会上表示,平台还提供部分外汇管理行政许可项目在线申请功能,方便业务人员使用,提升系统适用性和友好性。

与此同时,由广西贸促会与农业农村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扶贫开发办公室、投资促进局等部门联手打造的国际贸易中心公共网上服务平台“爱桂品”上线,这是专属于广西企业的全方位贸易服务平台,旨在向市场提供有品质保障的广西特色优质产品。

广西名优特产众多,尤以“十大桂品”最为出名。但在互联网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尤其在当前情形下,线下交易模式多转线上,广西品牌更需要抓住机会,探索新的发展模式。“通过云服务,我们为买卖双方开通了在线互动、线上交易、线下交易等多种沟通的功能,广西的企业可以与全国各地的采购商进行一对一的沟通,让企业轻轻松松在家谈生意。”广西贸促会秘书长、二级巡视员邓诗军表示。一部手机实现一键买名特优产品,打造广西自己的品牌平台, 解决广西名优产品销售门路不多、消费扶贫渠道不宽、县域企业走出去路子不畅、桂品品牌不强、广西自有互联网品牌平台不响等问题。

此外,企业还有机会同步入驻“广西桂品丝路行”海外仓,如印度、马来西亚、越南等,帮助企业迅速扩展海外市场。5月1日至7日还将举办桂品网上交易会,并通过各大直播平台进行同步直播。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和流动,千家企业万种产品将充分利用线上手段开展产销对接,扩大广西名优特产销售渠道。目前,广西已有500多家企业陆续进驻“爱桂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