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20年6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汽车后市场产业链成当务之急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东洋

近日,在首届汽车后产业线上云峰会上,围绕汽车后市场产业发展新机遇,以及如何在疫情期间和疫情后助力汽车后市场的产业数字化升级等话题,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探讨。

“2019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超过2.6亿辆,平均车龄达到5年,汽车后市场规模更是达到万亿级别。相对应地,用户对汽车服务的要求也是更上层楼,对于养护和维修有了更高要求,汽车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表示,如何真正打通汽车后市场产业链,提高服务质量是当下之急。

途虎养车创始人陈敏表示,随着新一轮在线经济的兴起,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以数字化和标准化为代表的汽车后市场的服务主体正在快速成长,固特异、马牌、美孚、壳牌、柯锐世等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上的从业者,都在致力于把数字化融入到各环节中,希望实现极致的用户体验、高效的运营管理。中小汽修商也开始拥抱数字化,以达到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管理效率的目的。

“数字化保证了产品验证、溯源、销售分析、采购预测、库存管理等环节的可视性与及时反馈,比如消费者可根据溯源条码等判断产品的规则标准和质量。”陈敏说道,在数字化的服务过程中,不但能让消费者溯源,而且能够让厂商了解到大量消费者数据,获得精确的消费者画像,使门店、仓库、品牌方避免无效备货,让整个供应链、采购预测、库存管理变得更加高效,更符合消费者需求。

陈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下,社会各行各业的企业对在线经济以及数字化的要求更加迫切,中小汽修商等小店受制于资金、技术等综合条件较弱,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况更加突出,甚至很多实体小店在疫情之下被迫关门,依附于这些小店的从业人员也出现流失现象。“如何帮助小店实现数字化转型,为消费者提供标准化服务?如何让小店在复杂的环境中生存下来,降低运营成本,获得丰厚的利润?这些都是在疫情期间需要思考的问题。”

与会专家称,所谓危机,有危也有机,每一次危机中都潜藏机会。此次疫情将加速汽车后市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陈敏表示,数字化是助力门店快速走出疫情的关键,面对疫情,企业2月经营受到了影响,但2月之后,门店经营收益均在不断上涨,3月就已达到去年水平,4、5月份店均收益继续上涨。

此外,陈敏特别提出,在汽车后市场的智能化、数字化探索当中,仅仅依靠一家企业独立完成的可能性不大,需要上下游各方共同参与到数字化过程中。数字化的价值在于可让整个产业的上下游更加协同,例如,对经销商来说,数字化的升级能够让他们通过电商拉动新的销售渠道提升销售额,也可让品牌方更加清楚消费者偏好、市场变化,这有利于品牌方对产品的规划、设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