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8版:会展 上一版3
第A8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21年1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出台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心媛

宁波市服务业局、宁波市财政局近期联合出台了《宁波市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提出将大力支持以“3433”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聚焦物流业、会展业、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服务业集聚发展和服务业上规模发展以及法律、会计、咨询、检验检测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宁波市服务业发展局副局长赵骏表示,宁波一直重视会展业发展,《办法》的出台为后疫情时代宁波会展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专项补助鼓励办展

业内人士表示,宁波会展业尽管起步不算早,却凭着产业集聚完备、区域交通优势,成为国内比较重要的会展城市。

1997年10月,首届宁波国际服装节开幕,标志着宁波会展业的正式起步。2003年初,宁波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宁波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会展业列为支柱产业之一,并设立了专项资金予以扶持,宁波成为国内最早提出加快会展业发展的城市之一。此后,宁波市会展业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政府、企业、协会、教育科研机构协同发力。2016年,宁波成立市会展大数据实验中心,成为信息时代国内会展业与大数据相结合的标志性项目。宁波市还是长三角协调会会展专业委员会牵头城市。

记者了解到,宁波相继推出了浙洽会、塑博会、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家博会、智博会、中东欧博览会、文具展、茶博会、宁海开游节、象山中国开渔节……一批会展品牌加速崛起,成为宁波城市发展的亮丽名片。

宁波会展业的发展和当地政府的扶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记者从宁波市服务业发展局获悉,《办法》中提到,鼓励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市本级政府性展会转向市场化运作并给予补助。对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补助期已满且展览面积达到 3万平方米及以上的规模性展会,贸易类和消费类展会分别按当年(届)展览面积核定补助金额的50%、25%给予奖励等。这些措施都为宁波会展业搭建了发展的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给会展业按下了‘暂停键’,疫情的不确定性也给会展企业带来了迷茫心态。对此,各地政府都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赵骏介绍说,宁波在减免租金、制定相关政策的同时,还持续引导会展业创新,鼓励线下线上结合,创新办展模式,加大服务力度,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包括安保成本的降低,会展中心加大服务力度;同时在办展过程中,鼓励展会延期举办,对于取消的展会给予补助,给企业吃下“定心丸”,做到稳字当头、稳定发展。

抓契机争做领头羊

当前,宁波市政府把会展业定为宁波城市发展的战略性产业。赵骏表示,本土会展主体过小过弱是约束宁波会展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之一。“十四五”期间,宁波市亟需引进大型会展企业来提升会展产业活力和竞争力。

“宁波需要根据城市产业特点,借力国际知名会展企业布局二线城市的契机,有针对性地引进优质会展项目,吸引国际知名会展企业来甬设立分支机构,利用外力推动宁波会展业的国际化发展。”赵骏说。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正在加快推进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建设。在赵骏看来,虽然宁波市有众多的宾馆、酒店可以举办会议,但由于会议场地的限制,最多也只能容纳1500人左右的会议,缺乏举办大型会议尤其是高级别“元首峰会”的会议场所。会议场馆容量的限制已经成为宁波市发展会议经济的主要短板。对此,宁波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率先启动推进了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建设,宁波国际会议中心选址东钱湖区块,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6月正式投用,到时会议场所短板的问题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会展在现代服务业中处于领头位置,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会展业。硬件设施是会展业的基础,建设会展中心是我们在未来规划中必须去做的事情。会展数字化的赋能是大势所趋,现代智慧场馆的建设也必须完成。” 赵骏表示,宁波有会展产业的基础,有包括汽车零部件、基础元器件以及生物医药等领域的39个单项冠军产业。宁波会展业将围绕产业、立足产业、服务产业、提升产业,做大做强会展业。宁波将提升专业性展会,打造品牌展会,逐渐实现“大会展、大产业、大商贸、大物流”的发展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