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21年2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力国家会展中心项目 天津打造会展经济功能区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兰馨

近日,天津市津南区出台了《关于促进会展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将津南区打造成为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重要节点。

据记者了解,按照“十四五”规划,天津市明确提出建成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打造会展经济功能区。目前,天津津南区已将会展业作为区域主导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提升区域经济地位的重要战略。

在日前举行的“服务保障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建设运营”新闻发布会上,天津津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邓光华表示,依托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津南区将进一步明确细化产业方向,全力打造会展经济功能区。

提升支持力度

据介绍,津南区目前与央企、国家级行业协会加强合作,落地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国际性展会。近期,已有中国工业博览会、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等7个国际性展会项目签约落户天津。

此外,在引进会展龙头项目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方面,津南区大力发展餐饮、酒店、旅游、物流、金融等产业,打造海河中下游高端服务业发展带。截至目前,共落户华墨集团、北京诺德世纪展览等会展企业691家,近期拟与广州音诺展览服务、彼裕飞国际等10家会展企业签约。

根据《意见》,天津市津南区在支持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做大做强、支持承办方落户、支持展览举办、支持会议举办等多个方面出台了12条扶持举措。津南区每年将给予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1000万元,鼓励加大自办展会力度,打造自办展品牌。在支持会展主承办方落户方面,津南区根据年组织举办会展营业收入额度,给予10万至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确保场馆6月运营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建设受到广泛关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总投资180亿元,室内外展览总面积55万平方米,集展览、会议、商业、办公、酒店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北方展览面积最大的新一代绿色智慧创新型国家会展综合体。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展馆区将于2021年6月投入使用,综合配套区计划于2022年6月投入使用;二期工程也已于2020年4月5日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底完工。

据了解,为确保6月24日的首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开幕,目前,该展馆一期区主体及外檐已完工,正在进行机电安装、装修及室外工程的收尾工作,正式电已经输送完毕,正在开展各个系统送电及调试。同时,综合配套区四座塔楼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外檐幕墙及机电工程已开始施工。

据介绍,首展按照全市场化操作,通过专业组织、清晰的展区规划、关联的上下游展区设置,确保展会如期举办,目前已完成招展进度的94%。

用好区域资源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继广交会(琶洲)展馆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之后,商务部布局的第三个国家会展项目,也是商务部国家会展项目整体布局的收官之作。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个最具行业代表性区域的国家会展项目整体布局至此完成。

据介绍,区别于广州和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将以“会展结合,以会带展,以展促会;重工业题材与轻工业题材结合,轻重协调发展;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结合,打造高端服务业新引擎”为发展模式。

天津市政协委员王邦茂认为,天津发展会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有文化和旅游基础、大学众多、各行各业在国内有较高的地位、国际交流活跃。这些都是打造会展经济的关键因素,我们要用好宝贵资源,创造更大价值。

王邦茂建议,天津市政府要从政策方面对会展给予倾斜,加快天津会展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