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21年3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俄最大陆路口岸扩大“朋友圈”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李爱平

位于中国北疆的满洲里口岸,作为中俄最大陆路口岸,正在搭载“跨境电商”物流新通道,对外扩大“朋友圈”。

满洲里口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草原西部,处于中俄蒙三角地带,北接俄罗斯,西邻蒙古国,是第一欧亚大陆桥的交通要冲,是中国通往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和欧洲各国重要的国际大通道,也是中俄最大陆路口岸。

据满洲里海关消息称,从2020年至今,继首批搭载跨境电商零售商品的“苏满欧”中欧班列从满洲里口岸顺利出境之后,大批为欧洲消费者网购的服装、配饰和日用百货等零售商品搭乘中欧班列,沿途分拨至多个欧洲国家。

海关方面指,此举也意味着满洲里口岸对外扩大了“朋友圈”,不仅为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也为发展跨境电商物流新通道添加新动力,使世界各国越来越多消费品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经济稳定增长新引擎。

2020年在该口岸开通的首列“苏满欧”跨境电商班列,物流成本相较传统空运模式可节省五分之四,运输时间比传统海运模式缩短三分之二。

据满洲里海关统计,2021年前2个月,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合计497列,同比增长75.62%,集装箱4.03万标箱,同比增长77.74%,其中回程班列及集装箱数均增长1倍以上,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值得提及的是,由于目前传统外贸方式受疫情影响较大,该海关推出的“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模式,大大缩减了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