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21年3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数字货币 中国应无惧争先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粟

数字经济、数字金融和数字货币是当前全球大变革下金融发展的主要赛道,全球数字货币随之蓬勃发展。自2008年比特币诞生到2019年初,全球私人数字货币已达到2000余种,数字货币在全球范围的新型竞争已经展开。“从全世界货币发展的时间来看,货币的边界是国力的边界。”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燕玲在近日召开的“百年变局视野下的全球新型货币战争”研讨会上这样表示。

传统货币战是因为货币的价值内涵发生变化,并与个人的财富管理、企业的资金运用和国家的货币主权安排等方面挂钩,而新型货币竞争则是由技术引起的,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进一步深入影响了货币演化。比如,加拿大数字货币平台和交易所方面都比较领先,一年前已与新加坡央行完成使用区块链技术和央行数字货币进行跨境支付的试验。瑞典国家银行推出数字克朗,日本银行推出数字日元并将于今年4月开展发行和分销的基础测试。我国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发行国家数字货币的主要经济体,发行的数字人民币与纸钞硬币完全等价,支付方式上也与支付宝、微信等差异不大。

去年8月,商务部发布《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此后,数字人民币在全国多地提速试点。今年,数字货币写进多地“十四五”规划。比如,北京市提出大力发展数字金融,加快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深圳市提出制定数字化发展战略规划,实现数字经济五年翻番。为应对新型货币金融竞争,张燕玲建议国内在进行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建设中融入数字货币因素。“数字货币研发不搞重复建设,有特色的要抓住机遇加紧开发。”比如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数字货币建设就要和国际接轨;粤港澳可共同研发数字货币,将来还可和东南亚接轨;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我国金融开放程度最高的地方,数据开放程度也更高,要进行金融+科技的探索。同时,海南也被列为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可依托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战略,开展面向非居民个人为主的试点,其他地区则以境内个人为主。

此外,随着人民币成为第五大储备货币,已有70多个国家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必须加紧建立数字货币支付平台,才能维持甚至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现有规模。”张燕玲建议,可利用数字货币扩大人民币支付清算份额,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的领域和范围;探索建立多国合作平台,利用“一带一路”建设、跨境电商和欧洲班列的优势,尽快启动与这些国家研讨数字货币的使用规则及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五通的环境下融入数字货币联盟,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当前,欧盟争取货币主权,英国试图复兴英镑,美国要稳固货币霸权,各国都在维护自己的货币权益。我国更应该意识到数字货币的崛起,进一步完善虚拟货币监管,加快推进数字货币监管法制建设。“放眼全球,货币结算非常必要,谁掌握了货币发行权,谁就掌握了世界。”张燕玲如是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