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21年5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有望继续提高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曼

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值11581.9亿元,同比增长0.5%;3月当月服务进出口增幅实现了14个月以来首次转正。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服务贸易增长符合预期,呈现出了积极向好的趋势,这体现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国经济稳步复苏、外贸形势总体向好的状态。

记者在整理数据时发现,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呈现出持续收窄的特点。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3.9%至6929.3亿元,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36.3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4.7%至666.9亿元,同比减少1970.5亿元。

“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在2018年之前已经持续扩大多年,在2019年就开始收窄,到今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下降,部分是因为这一趋势的延续,但是如此大幅度的下降了74.7%,这很大程度上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罗立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2021年一季度,服务贸易逆差下降了248.42亿美元,其中旅行和运输服务贸易逆差分别下降了173.54亿美元和81.79亿美元。前者是因为疫情期间人员跨境流动受限制,旅行服务进口大幅下降;后者得益于中国成功控制住疫情,货物贸易发展较快,从而带动运输服务出口增长。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是服务贸易发展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5395亿元,增长15.5%,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6.6%,提升6.1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3010.3亿元,增长14.7%。

刘英表示,服务贸易的出口韧性较强,尤其是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实现快速增长也是服务贸易逆差持续收窄的原因。她说,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的发展,作为我国在全球信息产业的比较优势,数字经济发展催生了包括信息服务在内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增长,另外,我国不断支持服务贸易的开放与创新发展,从供给侧与需求侧努力,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上有力促进服务贸易发展,这同时也体现了我国服务贸易结构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在不断升级。

罗立彬说,“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近年来一直保持较高增速,这是中长期的发展趋势。另外,疫情冲击也使一些原本自然人移动以及异地消费形式的服务贸易,转为通过跨境交付的方式进行,比如许多国际会议通过网络会议形式进行、出入境留学服务通过网络进行跨国远程教学等,这也可能使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额迅速增加。”

“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发展有独特的优势。”在罗立彬看来,一方面,随着服务可贸易性提升以及数字贸易的兴起,中国在某些服务贸易领域具备同等技能水平下的成本优势,优势比较明显,比如近年来我国离岸服务外包额占新兴领域服务贸易出口额的比重都在70%以上;2021年一季度,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和执行额又同比增长了86.5%和68.8%。另一方面,中国国内服务市场规模增速超过整体经济增速,加上国家近年来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这都有利于吸引全球优质服务要素进入中国市场,在为中国提供知识密集型服务的同时,产生“本地市场效应”,推进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

谈及未来服务贸易发展形势,刘英表示,随着多国疫苗注射的加速,若各国能够逐步控制疫情,在部分国家今年下半年有望形成群体免疫而开放国境情况下,我国服务贸易有望迎来良好的发展势头,伴随中美人文交流逐步缓和,服务贸易速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并实现规模快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

罗立彬认为,2021年服务贸易发展形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疫情控制情况,若全球疫情防控没有明显改善的趋势,我国服务贸易逆差还会有所收窄,但是收窄的速度可能会放慢,同时,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的比重还会继续提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