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21年5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玩具出口火爆 电商化转型成“稳增”利器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国民

每年都有每年的出口“网红”。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21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28.5%,增速亮眼,汽车、玩具等商品出口高速增长。其中,今年4月玩具出口195.9亿元,1至4月玩具累计出口687.2亿元,同比增长59.0%。《中国贸易报》记者在采访浙江、广东等地玩具出口企业和相关行业协会后了解到,今年的玩具出口形势较好,虽然原材料涨价、代工较多、利润有限等传统难题在疫情期间依旧存在,但中国玩具企业电商化转型的进展,令疫情之下的玩具外贸企业不仅“稳”住了生计、“稳”住了外贸,还为本行业和外贸整体高速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

深圳市玩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刘艳芳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现在玩具行业出口形势确实比去年好,由于疫情防控,人们长期居家隔离,对玩具需求量更大,积木、拼图等玩具都热销,国外一些地区的库存玩具已售罄。

“1至4月玩具出口同比高速增长,既反映出中国当下热门的玩具出口形势,也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原材料涨价后成品价格也上升,从而拉高货值。相对来说货物数量的增长速度不如货值那么明显。所以,将货量和货值结合起来,更能看出完整的增长情况。”刘艳芳分析说。

浙江省云和县是中国著名的木制玩具产业聚集区,当地曾因森林覆盖率高,在木制玩具产业发展早期具有原材料优势,时至今日,当地的木制玩具原材料一部分则来自进口。浙江新云木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云和县木制玩具产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总经理李景成说,“今年公司出口形势比往年好一些,公司也得到了政策的扶持。”

金茂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云和县一家玩具代工企业,虽然自营出口业务很少,但今年接到较多外贸代工订单。浙江省义乌市玩具行业协会方面也透露,今年本地玩具企业出口情况比去年好,不过仍以代工为主,只有少量自营品牌。

业界反映的这些问题不会随着疫情期间玩具出口的高速增长而得到有效解决,仍需要自身持续努力。但疫情明显加快了玩具行业电商化转型脚步。刘艳芳对此深有体会。

“在整体形势较好的情况下,不同企业面临的情况仍不一样。深圳本地代工、自营外贸业务的玩具企业都有,以往七八成是代工。近几年产业转移,一些玩具企业迁移到内地和东南亚。”刘艳芳介绍说,以往外贸出货量大而稳定,现在外贸单子趋于小型化。为了适应形势的变化,刘艳芳所在的协会尝试着和电商平台合作,对企业进行电商业务培训,一些企业在活动结束后开始尝试入驻电商平台。这些前期的努力都为疫情期间电商发力打下基础。“由于疫情,产品很难在线下演示和销售,但在电商的助力下,疫情期间企业线上销售的比重明显提高了。”刘艳芳告诉记者,深圳玩具企业参与电商业务的方式并不是唯一的,既有企业自己从事电商业务,也有企业参与其他市场主体电商业务链中的某一个环节,各类的转型方式都很灵活。

跨境电商虽好,也不能一股脑地盲目进入。“很多企业听说跨境电商火爆就投入进来,这并不妥。就像直播虽然很火,但不是所有进入直播领域的企业都能成功,除了看到爆品,还要考虑产品积压的风险。”刘艳芳说。对于玩具出口企业的电商化转型,刘艳芳建议,企业必须了解和熟悉市场、平台等从事电商业务需具备的条件,尤其是知识产权规则等,在开展电商业务前,应做足功课。“例如,同样的知识产权侵权追索,虽然线下追索很难,但线上侵权追索相对简单,电商平台采用封号方式就可以打击侵权。企业如果对电商平台的这些知识产权规则不熟悉,就有可能遭遇此类风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