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专题
 
今日关注

2021年7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人机或成通用航空发展重要驱动力

来源:中国贸易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人机在宣传、巡查照明、5G网络等领域的应用展现出了全覆盖及灵活性,无人机的发展势头迅猛。

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民用无人机最主要的产业基地,目前全国共有7万家相关企业。截至2020年12月,网上注册开展通航作业的无人机企业超过1万家,商用无人机接近14万架。实名登记无人机52.36万架,年飞行量达到159.4万小时,同比增速达到27.5%。根据相关机构预测,到2025年我国无人机制造业年产值将超过1500亿元规模。有专家预测,在不久的将来,无人机的产业规模将超过传统通航,成为发展低空经济的重要产业载体。专家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无人机将成为通用航空发展至关重要的驱动力。

无人机是多种高新技术中和集成的产品,具有技术含量高、市场应用广、产业辐射渗透力强的特点。专家表示,中国国土面积广阔,快递行业发展迅猛,加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社会信息化正进入高峰期,这些都给无人机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无人机的发展应该用好智慧城市这个试验场。”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表示,无人机作为网络环境下被数据驱动的空中移动智能平台,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智慧安防、智慧警务、智慧消防、智慧交通、智慧巡检、智慧园区、智慧农业等领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空中平台。

何翠芹说,“十四五”期间,无人机的发展一定要更加关注智慧城市的应用案例,关注应用场景的开发,做好与5G发展、人工智能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对接,做好相关项目的申报和落地,主动融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来,使无人机成为城市三维空间的节点。

“要深入研究智慧城市产业发展,找准无人机专业化服务的切入点。”何翠芹建议,一般来讲,对应智慧城市总体架构,智慧城市产业链可以划分为标准规范、顶层设计、基础设施、智能中枢、智慧应用、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网络安全等八大产业关键环节,各类企业以自身核心能力和产品为切入点,横向拓展应用领域,纵向向产业链上下游渗透、延伸,积极构建生态圈,形成了不同的推进模式和路径。

根据中国信息协会的相关研究,智慧城市产业发展近年将呈现如下态势:一是产业规模将持续高速增长;二是数字孪生技术及在相关场景的应用将成为智慧城市产业新的增长极;三是顶层设计市场将出现更多机会;四是大型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商将涌现,在细分行业将出现专业运营服务商;五是新型基础设施将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六是前沿信息技术将为产业注入新动力。

何翠芹说,无人机企业要深入研究这些发展趋势,结合无人机优势和自身的行业资源,找准切入点,创新商业模式,提出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尽快形成效益。

专家们认为,无人机专业化服务市场将成为下一片蓝海。随着智慧城市建设中无人机的广泛应用,无人机操控、作业、维护要求越来越高,空域申请规范化使用等客观要求使得无人机产业生态将重新建构,无人机研制生产运营正逐步分离,专业化无人机运营服务企业将成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