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21年7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博览会成数字经济“助推器”(创新会展· 行业篇)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心媛

面对全球经济变革大潮,数字化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7月22日至25日,由商务部、科技部、中国贸促会和辽宁省政府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简称中国数交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举办。本届大会以“数字服务 创新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千余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

记者了解到,数字贸易正在带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重组,日益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制度构建新高地、国际竞争新赛道。近年来,伴随着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首个国家级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等的建设启动,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正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的兴起,带动了数字化各领域的发展,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博览会竞相在全国各地举办。

中国数交会:

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

中国数交会由原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即软交会)更名而来。自2003年创办以来,成为引领中国数字领域开放合作的国家级展会平台。

据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济时介绍,本届中国数交会展会规模近3万平方米,设置国际合作、数字中国、数字大连、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数字技术与行业应用、数字服务、院校科技创新等七大展区。参展企业总数超过500家。其中,海外参展机构及企业31家,来自美国、日本、印度、英国、德国、爱尔兰等国家。

本届中国数交会重点突出了数字贸易、强化数字技术应用等。在突出数字贸易方面,主论坛——全球数字贸易大会着眼国内外数字贸易发展的最新趋势,邀请专家探讨如何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市场机遇。

记者了解到,过去多年来,大连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产业升级的突破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产业集聚、政策引领,吸引了137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兴业,企业“上云”达到6000多家。

“数字正赋能世界,改变当下,塑造未来。”大连市委书记胡玉亭透露,大连将以中国数交会为契机,抢抓社会变革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大连产业数字化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数据资源优势,加快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完善全链条的产业布局,开展大规模的场景应用,迅速形成人才集聚效应、产业赋能效应、协同创新效应,以数字经济的高效能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

福州数博会:

深化“数字丝路”合作

大连之外,近年来,福州数字经济发展也步入快车道。4月举办的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福州数博会),成为展示5G应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家电产业、消费电子生产企业深度融合最新成果的窗口。

福州市副市长杭东表示,福州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支点城市,发挥好开放门户作用,以首届福州数博会为平台,发展数字产品丝路贸易,将极大提升产品国际、国内供给与需求的联动水平,更好地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杭东认为,首届福州数博会将加快中国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培育数字消费等新兴消费增长点,进一步深化“数字丝路”合作。

西部抢抓机遇促产业

除了沿海地区和东部地区,近年来,内陆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也在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持续发力相关展会。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西部数博会)和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就是两个生动例子。

作为陆上丝绸之路起点,西安持续集聚数据、人才、技术、资金等高端资源要素,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智慧城市发展、数字政府建设等方面塑造新格局。西安全市数字经济呈现加速推进、蓬勃发展的态势。

以“提速数字经济,共享数字未来”为主题的2021西部数博会6月在西安举办,为西北地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搭建交流平台。近200家行业领军企业和相关单位携最新产品亮相。数字经济成果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八大主题展区,涵盖大数据、数字金融、人工智能、5G等领域。

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胜表示,西部数博会是中国西北地区唯一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高规格大规模数字经济行业盛会,自2019年创办以来,正逐步成为西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宣传展示、合作交流的权威平台,为西安市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西部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思路。

“中西部地区可承接东部外溢需求,发挥资源、环境生态等方面优势,紧抓承接机遇,加速产业发展步伐。”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刘军表示,通过深化大数据协同创新,不断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优化产业生态环境,可以使中国大数据产业实现高质量推进。

2015年,首届数博会在贵阳市举办。贵州是中国西南省份,数博会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作为西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数字博览会,每一届展会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数据行业企业参展。

数博会执委会副主任、贵阳市政协副主席钮力卿表示,自2015年创办以来,数博会已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和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七年来,数博会见证了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壮阔历程,为全球大数据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为主导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加速向社会各领域渗透,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驱动着生产方式变革,激发了产业新动能、新活力,推动了数字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的蓬勃发展。各地数字博览会的举办可以推动行业深度融合,突破供需限制,优化配置要素资源,创新商业模式,驱动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和社会的融合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