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21年7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有四招

来源:中国贸易报  

“广州开发区是因改革而成长的开发区,非常重视营商环境工作。”日前,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局长吴火华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广州开发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企业和人才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一是以要素改革促发展。为打造“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先行示范区,广州开发区优化土地、人才、技术等要素,为企业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为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广州开发区近年围绕科技创新做了大量工作,积极建设国家实验室、广州实验室、国家级粤港澳大湾区技术创新中心,建立三大科技创新装置,即人力细胞谱系、航空轮胎动力学以及一批高水平的研发机构,通过打造科技创新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支撑。广州开发区在资金要素方面也做了很多尝试,比如建立了线上线下的金融超市,为企业和银行提供对接平台。首创全国第一款专利证券化产品,企业可以将知识产权转化成资本,以此减负增效。

二是围绕对标前沿创标杆。广州开发区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 改进政府审批相关服务,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三是放管结合严监管。除了优化审批,广州开发区还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宽进严管。

四是政企沟通解难题。“营商环境好不好,最终要由企业说了算。”吴火华说,广州开发区正在深入探索建立有效的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如健全“企业有呼,服务必应”的工作机制,以此快速响应企业提出的诉求,解决企业难题。广州开发区还建立了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定期组织各相关方召开会议,广泛地听取意见。

吴火华还介绍说,广州开发区的支柱产业有新一代信息技术、能源产业和汽车产业。近年来,广州开发区已将生物医药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发展。

(谢雷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