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6版:法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6版            法律
 
今日关注

2021年7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检方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近5年来最高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最高人民检察院7月25日发布的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显示,1月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4286人,同比上升99%;起诉6017人,同比上升12.6%,不起诉540人,不起诉率8.2%,同比减少2.6个百分点。

“在刑事检察方面,办案力度明显加大。”最高检案管办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起诉率达到91.8%,高于整体刑事犯罪6.2个百分点,并且这是近5年来的最高点,说明检察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力度在持续加大。

上述负责人指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体现出两个特点:一是罪名集中,主要为假冒注册商标罪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分别起诉2676人和2138人,合占起诉总数的80%;二是发案地集中,以东南经济较发达地区为主,其中广东起诉1463人,上海987人,浙江416人,河南371人,江苏341人,五地合占全国起诉总数的59.5%。

此外,在民事检察方面涉知识产权类案件也明显上升。1月至6月,共受理涉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的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100件,同比上升88.7%;其中知识产权权属、侵权纠纷63件,占总数的63%,知识产权合同纠纷28件,占28%。对办理的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提出抗诉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

“通过网络渠道进行知识产权侵权活动越来越普遍,这类侵权犯罪行为作案手段相对隐蔽,但侵权成本低、获利大,导致复杂技术认定的新型案件日益增多,也给司法机关执法带来了挑战。”中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思雨向记者介绍说。此外,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正从烟酒、食品、服饰、化妆品等传统领域,向数字阅读、在线教育、金融科技等科创文创领域蔓延,导致产品真伪混淆,创新成果流失,损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将严重影响企业加大创新投入的积极性。

“对于检察机关而言,仅仅加强知识产权的刑事保护还远远不够,还要整合各项检察职能,实现对知识产权的多层次、综合性司法保护。”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建议,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引入专家和有专门知识的人辅助办案,有针对性地发布知识产权指导性案例,同时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统一司法尺度和证据标准,共同提升办案质效。

为了更好服务保障企业创新发展,各地检察机关纷纷出台了不少举措。北京市发布《北京市检察机关涉商业秘密案件保密工作指南》和《北京市检察机关对高新技术企业商业秘密保护与合规风险提示》,帮助企业防范相关法律风险。上海市浦东新区与浦东知识产权局会签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协同保护。

“强化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将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王思雨表示。(穆青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