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21年7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引领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张沐锡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颠覆性技术创新层出不穷,新产业新业态相继涌现,这也引发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模式的创新。近日举办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科技部有关负责同志公布的每一组数据、每一项利好政策,都让中国科技发展有了明确的方向,也必将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

立足自主创新,同时坚持开放合作,着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和水平;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研发经费已占全国总额的76.4%,是科技投入的主体,技术合同及成交额占全国总额的91.5%,是技术输出的主体;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提供3784万个就业岗位;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积极发挥2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69家国家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科技从未像今天如此深刻影响中国经济命脉,科技与经贸深度融合也从未如此紧密。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个别发达国家在高科技领域采取了种种限制性措施,也使中国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但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给中国跨越式发展带来重要战略机遇和对标。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具有强大的制度优势、完备的体系能力、巨大的市场空间、高效的宏观统筹和不断增长的人才红利,这是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有利条件。

为了更好推动科技创新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就要多措并举。首先,当前中国在科技领域的特点是,善于跟踪新技术发展,但相关学科的基础还是很薄弱,因此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面向现代化建设,聚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壮大新动能,对基础研究加大长期稳定支持;其次,要理顺并完善创新机制,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为主导,鼓励产学研用联合创新,支持龙头企业牵头重大科技项目,拓展国际创新合作渠道,促进科技创新突破和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企业与市场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引领作用。要积极培育引进大、中、小、微各类创新主体,鼓励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再次,要提高开放合作能力,努力借鉴其他国家发展模式,不断增强政府间科技合作稳步发展,深入实施科技合作伙伴计划;最后,要培养科技人才,立足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应用市场巨大等优势,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