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8版:会展 上一版3
第A8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21年7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打通“最后一公里”

科技企业深度参与重应用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文/图 本报记者 胡心媛

为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7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集中展示了新的科技应用和成熟方案。

本届展会设置了技术装备展、成果展、经验分享等内容。展会现场,政法机关智能化建设实践、科技企业参与政法智能化建设成果展示亮点频频。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山东、贵州、天津、深圳等地政法系统组团搭建展台展示,辽宁省高院、浙江省高院、河南省高院、四川省司法厅等政法单位单独搭建展台展示智能化建设成就,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主办方将去年的“云展厅”升级改造,让展会更“智慧”。

展会上,大量政法单位踊跃参展,一系列高精尖技术分外亮眼、智能化创新引人驻足,政法机关智能化建设实践亮点频出。

其中,在技术装备展区,200余家参展企业展示了新技术、新装备、新应用。政法智能化建设成果展区集中展示了“智慧治理”“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司法”等各类创新案例、方案及产品。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呼伦贝尔司法局、森源鸿马联合研发的5G智慧移动司法所首次亮相。据该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台5G智慧移动司法所以通信指挥调度、视频会议、司法前移为核心需求,具有法律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商事仲裁、公正服务、社区矫正、司法鉴定等功能,能够拓宽普法渠道,扩大普法受众群体覆盖面,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效果,助推司法机关实现司法公正、司法公开、司法前移、司法宣传,打通司法机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江苏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设置的展位上,一个小小的“拉杆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展区负责人王建民告诉记者,这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控辩协商录音录像系统”,整个系统由一台普通笔记本电脑、两个USB摄像头组成。软件是核心,其直接安装于办案人员笔记本终端上,可实现音视频采集、合成、编码、录像及直播,办案人员只要点击鼠标即可录像,无需技术人员保障,节省了大量人力、财力。

在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展位上,工作人员向观众演示了辽宁法院互联网庭审云平台的神奇功能。

“我们用智能化手段为审判工作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当事人动动手指就能‘面对面’打官司,切实感受到司法服务在身边。”工作人员介绍说,实现“云间开庭”模式主要依托于互联网庭审云平台系统,通过法院内网与互联网融合,无缝对接法院内网审判系统,已经实现庭审直播、庭审笔录语音识别、庭审笔录线上签名等多种互联网庭审功能,互联网诉讼零接触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原有基础上,互联网庭审大力推进法信检索、法信智推等智能化应用与办案系统无缝集成,语音识别功能精准度达到80%以上,为法官办案减免了部分工作量;语音转写和笔录线上签名平均节省庭审时间30%以上。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展会期间表示,要努力促进新融合,不断提升法治信息化能力,全面推进“智慧法治”建设,全面赋能法治中国建设,不断提升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法治信息化能力。要加快构建新格局,推动科技法治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科技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