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8版:会展 上一版3
第A8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21年8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六届童博会:趣味中玩转童书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心媛

日前,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以下简称童博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作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童博会 以“童阅经典 时代传承”为主题,旨在传承文化经典,让儿童以书为翼,翱翔在广阔的时间维度里,畅阅古今中外经典。

记者了解到,本届童博会设置了启蒙街、科创街、未来街、文学街、美育街、绘本街、红色国风街等七大主题阅读街区,展出图书逾35000种,展会规模超过1万平方米。产品覆盖0-18岁全年龄段,为小读者、家长以及教育工作者提供“一站式”选书体验。

红色主题图书集中亮相

“小学生革命传统教育读本”“永远的丰碑”“‘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等青少年红色主题图书集中亮相本届童博会。

北京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学生革命传统教育读本”汇集了《闪闪的红星》《小英雄雨来》《少年英雄王二小》《雷锋日记》等一系列经典作品,现已推出13册。

“结合小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时代特色,书中专门设置‘英雄伴我成长’‘重温历史’‘走进红色基地’‘少年励志研学路’等栏目,引导孩子们将对英雄人物的崇敬转化为爱国报国、不懈奋斗的恒久力量。”北京教育出版社展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系列图书发行超过200万册,获得了广大小学生、家长和教师的好评,成为小学生“学党史、励壮志”的红色经典。

记者在红色国风阅读街看到,该展区将传承红色文化与弘扬文明新风相结合,将红色教育融入故事绘本,还推出“红色记忆 童心向党”中国原创绘本童书博览会特展,展出100多种由专家推荐的经典红色题材连环画和绘本。

观展之余,绘本专家为观众讲解红色故事、英雄事迹、英雄人物典故,教育孩子们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激励自己前进。

童真童趣类图书品类丰富

本届童博会上,充满童真童趣的中外儿童文学作品依然是小读者喜爱的产品。

航天科普专家、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表示,阅读科普书是读者自我教育的过程,对科普书的基本要求是趣味性和可读性强,面向儿童的科普书更应如此。

现场设有丰子恺国际少儿漫画·儿童画展、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博洛尼亚插画展等精品展览,集国内国外优秀的儿童艺术作品,为观众提供美的享受。

除了各类童书,现场还设置了不同的主题门和手绘墙,读者可以穿梭其中,参与不同主题文化的穿越之旅,亲手用画笔参与手绘墙创作,共建童趣阅读空间,在互动中享受阅读,在趣味中收获知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客户端“云听”今年是首次参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了沉浸式听书体验区,为观众呈现优质的视听体验。据该展台的负责人介绍,“云听”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国家级5G高品质声音聚合分发平台,今年6月1日,“云听”推出端内少儿版界面,打造一个可以“放心交给孩子”的干净、安全、绿色的有声陪伴和学习平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