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2北京冬奥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记者 胡心媛)距离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只有不到100天。10月2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体筹办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透露,按照简约、安全、精彩办赛的要求,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创意方案已基本确定,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张建东说,冬奥场馆和基础设施已经达到办赛要求,所有竞赛场馆(12个)全部完工,通过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认证,全面具备办赛条件。

记者了解到,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新建场馆,在满足办赛要求的同时,充分融入中国文化元素,已成为令人瞩目的标志性建筑。三个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非竞赛场馆已经交付使用,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基础设施投入运营,无障碍设施环境进一步提升,全面满足冬残奥会的要求。与此同时,赛时场馆化运行模式全面实行。相关方去年从冬奥组委、属地政府、业主单位等各方面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场馆团队,负责每个场馆的赛事组织、疫情防控、设施维护、服务保障等工作。今年2月和4月举办了雪上和冰上项目国内测试活动,对场馆各项运行工作进行了测试检验。

张建东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场馆赛时运行和保障能力,今年10月至12月计划举办10项国际测试赛和3场国际训练周,完全按照冬奥标准进行全要素测试,预计有2000余名境外运动员、随队官员等通过全程闭环管理来中国参赛。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短道速度滑冰世界杯、雪车和钢架雪车计时赛等5项赛事已经圆满结束,正在开展轮椅冰壶世锦赛。

“从结束的比赛来看,国际体育组织、参赛运动员等各方面均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逐场总结,深入开展整改优化,为赛时运行打下坚实基础。”张建东说。

新冠肺炎疫情是举办冬奥会面临的最大挑战。北京冬奥组委近日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第一版。张建东表示,闭环管理政策是冬奥会最突出的防疫特点,能够保障冬奥会在安全的前提下举行。

张建东介绍,闭环管理一个重要的特点是,环内人员是涉奥各利益相关方人员和中方工作人员、志愿者,都执行同等的闭环管理政策,与社会面严格区分。

张建东表示,在大的闭环范围内,运动员通行相对自由,也必须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必须乘坐专用交通工具,不能脱离闭环,不能跟社会面接触。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成立国际疫情防控工作组,与国家卫健委、北京市、河北省等组建国内疫情防控专班和专家组。坚持把参会各方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国际国内两个机制的作用,制定了冬奥会疫情防控总体指导意见、总体工作方案和“一场一策”“一馆一策”的防疫措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