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战略机遇期 预防五大风险

推动中美跨境电商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凡

中美两国元首在近日举行视频会晤之时,一场连接美国华盛顿、纽约及中国内地的“中美跨境电商云洽会”也正在进行中。这次会议围绕新形势下中美跨境电商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开研讨,旨在推动中美双边投资贸易和经贸关系的发展。

“今年前7个月,美国对华出口增长几乎是同期美国对世界其他地区出口增长的两倍。对中国的出口惠及美国多个产业,支持了美国近100万个工作岗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区会长马修·马古利斯(Matthew Margulies)认为,中美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应进一步深化,美国商界支持中国为加入RCEP和CPTPP而进行的国内经济改革,这将使所有中美企业获益。

“我们正处于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已被广泛运用于商务行业,电子商务特别是跨境电商的发展生机蓬勃。美国和中国分别居全球数字经济规模的前两位,都将数字经济的发展视为重大战略机遇。”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朱洪在致辞时表示,中美跨境电商处在中美数字合作前沿,联通两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我国跨境电商以其独特的优势受到购货商及消费者的青睐,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B2C 跨国交易市场。另一方面,跨境电商也遭遇走出国门竞争激烈、壁垒增多等挑战。但在数字经济时代大环境下,其仍处于战略机遇期。”

“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对全球跨境电商市场、对中美跨境贸易投资也起到了催化剂和巨大拉动作用。”中国贸促会驻美国代表处总代表赵振格结合近期调研体会说,许多企业纷纷在美国各地建设海外仓,海外仓业务生意火爆、供不应求。

但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企业在海外发展也遇到一些瓶颈和痛点。有些跨境电商商家因为涉嫌刷单、刷评等行为违反平台规则,遭到跨境电商平台强制下架,被投诉、被控侵权及账号被封禁等现象也不断增加。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影响,国际海运价格节节攀升,许多企业面临订单积压、利润挤压等风险和难题。赵振格结合贸促会协助调解处理的一些纠纷案例和相关企业遇到的贸易摩擦问题,提醒跨境电商企业注意以下五个方面的风险:

一是货款结算与合同履约风险。此类风险表现为终端消费者无法按时结清货款造成合同违约、进口方信用不良、银行出具信用证有瑕疵等。因此,建议出口企业要加强对进口方的资信调查,可以要求进口方提供银行保函、或者缴纳押金、预付部分定金。建议有实力的出口企业积极建设自己的海外仓,或者选择与信誉良好、有终端用户销售渠道的“海外仓”经营企业合作。

二是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建议相关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规范自律,在出现确实存在侵权行为的情况下,应及时下架侵权商品,通过协商取得专利、商标或版权使用许可等方式与指控方进行和解,建立发展自主品牌。

三是产品质量风险。这体现为产品出口后被投诉发生安全事故或产品质量不达标,可能导致企业面临产品停止销售、召回、行政处罚的风险。建议企业展开前端调查,核实相关投诉或索赔的事实依据、诉求和事件所处阶段,并在企业内部排查产品相关情况,客观评估涉案产品存在的质量或合规问题,结合对外签署的合同和已购买保险的情况预判整体风险,并适时增购产品责任险。

四是平台合规风险。这可能导致警告、罚款、产品扣押、禁售、封号等多方面处罚。建议企业充分了解平台准入规则并积极进行合规自查,建立合规体系。如合法权益受到平台或其他方侵害,应通过合法途径,采用聘请法律专家、求助行业协会和专业组织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五是政治环境变化风险。伴随着经贸摩擦、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问题,国际政治环境存在不稳定因素。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继续受到消费者和市场需求激增、劳动力短缺、港口设施老化、通关效率低、货船堵塞和集装箱滞留、货物延误和挤压等问题冲击,造成运输成本增加和违约风险。建议企业关注相关国家和地区政治、政策环境变化等风险因素,及时做出应变调整。

“推动中美跨境电商发展需要积极作为。”朱洪为中美跨境电商健康有序发展提出以下几个建议:首先,要为跨境电商发展持续营造良好产业环境和营商环境。其次,要继续推进国际电子商务合作,推广促进跨境电商合作的有效做法,在产品竞争力、供应链等方面帮助企业。再次,要加强企业能力建设,特别是合法合规建设,应对美国复杂的法律法规和监管环境。最后,要搭建更多更好平台,为中美跨境电商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会议由中国建设银行纽约分行、浙江省分行和中国贸促会驻美国代表处共同举办,相关组织机构及百家企业近2000人出席活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