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冬奥会:

延庆赛区举行首场国际比赛 启动赛时标准全面测试(创新会展·特别篇)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宗赫

“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橇联合会雪橇世界杯正赛近日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近300名观众到场观看男子单人雪橇比赛,这也是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首次进行带观众测试。

据介绍,为做好测试的疫情防控工作,观众进场需要查验“北京健康宝”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观众在完成测温后通过规定的进场流线步行进入观赛区域,与场馆工作人员、运动员等群体空间不接触、流线不交叉。场馆的检票口、观众看台、取暖区等位置均设有防疫物资摆放台,观众可以随时领取必要的防疫物资。

以奥运标准进行测试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北京冬奥会新建场馆,作为国内首条雪车雪橇赛道,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了世界顶尖的赛道设计,拥有世界上少见的360度回旋弯赛道和独具特色的遮阳棚木梁,该遮阳棚通过角度及跨度、布局的变化,形成一个“地形气候保护系统”。

据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主任林晋文介绍,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对标冬奥29个业务领域,每天运行20小时。自10月5日至11月22日,包括雪车、钢架雪车、雪橇在内的国际训练周、计时赛和世界杯5项测试活动陆续在此举行,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30名运动员、教练员和随队官员参赛。

按照“应测尽测、能测尽测”要求,此次雪车和钢架雪车计时赛以奥运标准进行全方位测试。测试赛期间,场馆各处贴有防疫标识和引导标识,并设置信息亭、取暖区、失物招领处、饮品售卖和特许商品售卖等服务空间,随时为观众提供便利。

制定防疫方案、监督机制

据介绍,按照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质量控制标准,编制完成场馆疫情防控运行方案。场馆实行严格的闭环管理,分为闭环内和闭环外两个区域。

其中,对闭环人员分流线管理,实行分区就餐、分类乘车、分类住宿,严格与社会面隔开。实行馆长、片长、楼长、层长的“四长”责任田分管制,负责防疫措施落实。

同时,调整优化场馆分区,实现运动员流线与其他群体流线分开、闭环内与闭环外工作人员流线分开,保障测试赛安全、有序进行。持续加强场馆公共卫生消毒工作,由属地签约的第三方专业公司在每天比赛完成后,对场馆进行彻底消杀,疾控和体育领域专人实施训练间隙预防性消杀,清废领域每天对场馆进行日常消毒保洁,确保场馆环境的安全整洁。

此外,每天进行人员核酸检测和环境核酸采样,通过与运动队领队和国际组织官员沟通,征得运动员对防控措施的理解和支持。

冬奥村首迎全要素模拟战

2022冬奥会期间,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预计接待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加冰球、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和单板滑雪(大跳台)7个项目的1670名冬奥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冬残奥会期间,预计接待参加残奥冰球、轮椅冰壶项目的534名冬残奥运动员及随队官员,他们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

据记者了解,为全面检验赛前运行状态,11月20日至21日,北京冬奥村开展了一次“全流程、全要素、场景化、实战化”的运行测试“模拟战”。

为严守疫情防控底线,11月19日,北京冬奥村组织村内全部工作人员以及11月20日至21日期间北京村范围内的所有施工人员、保安、物业、合同商、服务商、餐厅员工等所有类型人员,集中进行核酸检测。参测人员须提供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14天内未到访过中高风险地区。

2022年1月27日,北京奥运村正式开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