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部出实招应对外贸宏观风险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 (记者 谢雷鸣)商务部近日印发了《“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11月24日在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规划》提出了“优化货物贸易结构”等10方面45条重点任务和6项保障措施,主要有强调创新引领、突出共享发展理念、政策措施系统全面等特点。

任鸿斌说,今年外贸面临的宏观风险不容忽视: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不牢,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发展出现分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通胀上升,沿产业链从上游向下游传导;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区域化、近岸化、本土化、短链化趋势明显。

任鸿斌透露,商务部将从4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稳主体,防范化解外贸领域风险。进一步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抓好外贸信贷投放,增强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二是促创新,提升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做好新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有关工作,发挥好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作用,建设好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促进绿色贸易发展;三是强韧性,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培育好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等各类平台,实施好对外贸易畅通行动,推进物流畅通、结算畅通;四是拓市场,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充分发挥贸易畅通工作组作用,用好已商签的自贸协定,办好重大展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