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经济发展和结构升级面临三大战略机遇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东洋

“2021年是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并走向常态化的一年。”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近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21-2022)上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极端天气等冲击,我国经济展现出强劲的增长韧性。

刘伟表示,从国际角度看,我国持续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尤其是在新冠德尔塔变异病毒侵袭、全球供应链瓶颈等一系列冲击下,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同步放缓,而我国在前三季度取得了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速5.2%的成绩,撑起了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的脊梁。

“从国内生产来看,我国在增长速度和发展质量之间保持了动态平衡,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刘伟表示,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比上月加快0.7个百分点。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27.9%、22.2%、10.6%。

刘伟表示,我国在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上,通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2035远景目标的实现开好局。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和结构升级,面临着三个较为突出的战略机遇:

一是以新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数据在全球经济增长中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技术进步,将催生新的数字经济产业活动,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转型升级;二是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导的绿色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的能源结构、生产结构、消费结构等将被重构,把握好绿色转型机遇,将会带来一场全面系统深刻的经济社会结构转型;三是中国超大规模市场需求结构升级。在新发展格局下,通过推动共同富裕,推进区域城乡一体化,大力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将会带来巨大的消费动能,在形成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同时,推动市场结构快速升级。

在拥有重大战略机遇的同时,也应深刻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在很大程度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治进程决定着社会经济活动常态化的进程。另外,通货膨胀的出现、全球金融市场新动荡,以及全球供应链在疫后的持续调整等,都将给中国宏观经济的外部环境带来不确定性。

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验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看来,美联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会影响到国际市场的外部需求。“未来也需警惕产业链重组的风险。现在发达国家反复呼吁把一些产业环节迁回本国,避免产业空心化,因此,一些订单甚至工厂明年可能会逐步转移到其他国家。”

此外,刘伟表示,国内需求恢复仍不充分,供需结构仍不平衡,区域分化仍然明显,畅通国内大循环迫在眉睫。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把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协调各项宏观政策和产业政策,推动资源有效配置,做好跨周期调节,增强经济增长潜力,为中国经济稳定恢复提供坚实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建议,财政政策应坚持积极有为,发挥更大作用,明年应在公共财政支出和民生方面加大力度;货币政策则应保持稳健,尤其要保持前瞻性和连续性,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有效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