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22年1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织就消防安全网 筑起乡村振兴“心”(新春走基层)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伟伦

图为当地村民参与共建消防管网。

“我50多岁,以前我家被火烧了四次。这下终于可以安心了。”望着高压消防水枪喷出的近20米高的水柱,村民梁老分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也不由地感叹起来。

2021年12月31日,对从江县加榜乡摆平村摆别寨的村民来说,除了即将迈入新的一年,还有一件大事值得庆贺,那就是在这一天摆别寨消防管网实现了竣工通水。

摆别寨是一个传统风貌保存很好的美丽苗寨。漫步在村寨中,独具特色的吊脚楼让这个崇山峻岭中的寨子保持着独特的韵味。然而,吊脚楼的木质结构以及苗族群众结寨聚居的传统,使得火灾高发并且极易蔓延,而就算最近的消防队赶到当地也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正因为如此,火灾一直成为摆别群众挥之不去的梦魇。

根据当地村民的回忆,2016年除夕,因群众用火不慎,导致了一场蔓延全寨的大火,十几栋住房化为灰烬,全寨有30余户群众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这场大火,让除夕这个本该喜庆的日子,成为摆别群众心中难言的伤痕。与此同时,大火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给当时摆别寨本就严峻的脱贫攻坚形势带来了更大挑战。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摆别寨于2020年脱贫“摘帽”,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但由于该村寨地处偏远位置,地形复杂,基建施工难度很大,消防安全这一短板始终困扰着摆别的干部群众。

2021年7月,从江县村级行政区划调整,摆别寨与周边几个村寨合并为摆平村,开始由中国贸促会定点帮扶。2021年10月,中国贸促会投入帮扶资金33万余元用于建设摆别寨消防管网。

从最初项目设计到最终消防管网竣工通水,摆别群众全程热情参与,男女老少积极投工投劳,与施工单位一道仅用了80天就完成了高质量消防管网的建设。

记者从当地了解到,摆别寨消防管网设有高位水池2座,消防栓40个,管道总长7500余米,能充分做到一旦发生火灾,可以保证起火房屋被两个消防栓的射程覆盖。这无疑为摆别寨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织就了一副安全网。

“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安全是保证群众不返贫的首要条件,因为一旦发生重大事故,往往群众几年的积蓄就会化为乌有。”中国贸促会派驻摆平村第一书记范文彬说,“要腾飞必先底子强,实现乡村振兴的前提是不断夯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是一个不断找弱项、补短板的过程。”

范文彬告诉记者,未来一段时间,摆平村还将继续在完善包括消防、排污、灌溉等基础设施上下功夫,持续提升群众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的能力,为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和未来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新春佳节临近,美丽的苗寨又愈发热闹了起来。中国贸促会近年来陆续派驻村干部在当地聚焦群众需求、实施精准帮扶,持续惠及民生。消防安全管网只是一个缩影,不仅有力保障了当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筑起当地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

“现在我们村的消防龙头,随时打开都有水,覆盖全村,能有效防灾救灾。这真是解决了盼望了几十年的大事啊。” 梁老分说。

(中国贸促会派驻摆平村第一书记范文彬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