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22年2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贸易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曼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于2021年6月发布,支持鼓励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2月22日,作为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之江数字贸易论坛的首场活动,数字贸易赋能共同富裕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在推动浙江乃至中国共同富裕事业中将大有可为,并对数字贸易助推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前景表示期待。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数字贸易赋能共同富裕的主要路径包括:数字贸易促进产业升级,夯实共同富裕经济基础,数字贸易提升市场效率,提升共同富裕供给水平,数字贸易增加社会财富,扩大共同富裕财富积累,数字贸易助推乡村振兴,拓宽共同富裕创收渠道,数字贸易缩小地区差距,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实现。

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数字贸易总额达52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该省力争到2025年,数字贸易总额突破10000亿元人民币。

张威表示,在数字贸易赋能共同富裕方面,浙江具备多方面优势。

数字经济发展在国内外领先。数字经济的产业规模和能级不断提升。2014年至2020年,浙江省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以年均16.1%的速度实现了强劲增长。消费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浙江成为全国电子商务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全省网络零售额位居全国第二。

电子商务的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浙江一批电子商务平台积极“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带动了我国数字贸易模式、规则和治理方式同步出海。

数字贸易生态圈不断优化。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浙江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数量也位居全国第一。数字贸易主体实力强劲,浙江集聚了全国最多的跨境电商交易平台。

数据集聚与流通基础扎实。数据开放共享实践探索丰富,数据资源价值得到持续提升。数据交易市场的发展基础比较好,数字平台建设有成效,数字交易安全技术有基础,数字交易市场有积累。

在此基础上,浙江将如何充分发挥数字贸易潜力,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韩杰表示,浙江将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动数字贸易质效升级,为共同富裕夯实物质基础;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提升平台引领效能,共享共同富裕的红利;着力畅通区域经济循环,助力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提高共同富裕的水平。

张威认为,浙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促进数字经济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例如,在数字物流方面,全面深化数字物流产业链、数据链与信息开放平台建设,实现四港联动、区域联动、平台联动。

二是对标和引领数字贸易规则标准。率先对标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立足自身发展基础和优势,构建符合数字贸易发展需要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开展相关规则的压力测试。探索数字化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建立数据资源权属、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内国际标准制定。

三是丰富数字贸易的国内外应用场景。提升跨境电商全领域竞争力,推动国际贸易全链条数字化,创新数字生活新服务,引进培育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充实丰富线上服务业态,建成数字生活新服务强省。

四是完善区域一体化数字治理体系。提高数字政府的建设水平,提升数字监管水平。降低公共服务领域新技术使用门槛,推广数字惠民载体,提升数字技术的普惠功能,保障不同群体更好共享数字红利。构建数字治理体系和数字安全规则体系,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

五是集聚并挖掘全球数据要素资源。构建数据流通服务体系,探索完善数据产权确权体系,合理分配数据要素生产过程中各参与主体的权益,构建数据产业链,促进数据要素合理合规流通。培育建立数据要素市场,推进各方对数据资源的合作开发和综合利用,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以数据汇聚共享与开发应用,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提供新动能。探索跨境数据流通交易,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率先建立全国数据跨境流动服务中心,为我国数据要素跨境流通和推动发展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进行有益探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