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投资
 
今日关注

2022年2月2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稳步向前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梁海明

人民币越来越受国际社会欢迎。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 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的比重跃升至 3.2%,不仅高于去年 12 月的 2.7%,更是打破 2015 年创下的历史纪录,显示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更加稳步向前。

2010 年 10 月 SWIFT 开始追踪相关支付数据时,人民币的排名仅为第 35 名,而如今则上升到第4名。人民币在国际社会之所以越来越受欢迎,过去三个月人民币占国际支付的比率提升,笔者认为至少包括如下三个主要原因。

其一,中国经济稳步增长赢取国际信心。中国2021年全年经济同比增长8.1%,不仅高于国际社会预估的8%,也高于年初中国政府确定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目标。中国经济增速不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且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突破110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靓丽的增速,加上中国占全球GDP的份额、中国占全球贸易份额的不断上升,令全球央行和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的前景,因此他们“超配”人民币资产的热情持续升高,仅是今年1月,全球央行和国际投资者净增持我国主要品种债券就超过500亿元,且中国国债仍是上述机构投资首选,截至今年1月末外资持有量已超2.5万亿元。

其二,俄罗斯增加使用人民币。随着中俄经贸合作的增加,俄罗斯企业提升对人民币使用量。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之一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日前决定接受人民币作为在中国机场为俄罗斯飞机加油的支付方式。改用人民币结算,一方面是俄罗斯希望通过弃用美元来作为反对西方制裁的一种手段,另一方面则是可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提升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吸引力。

其三,人民币资产日益凸显出“避风港”“稳定剂”的作用。2021年人民币汇率呈现强势升值态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了2.3%,加上今年,预计中国政府仍将推出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均增强了全球央行、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今年7月重估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权重,随着人民币计价贸易的活跃和中国占全球贸易份额的提升,预计人民币将很有可能增加在SDR货币权重。上述因素下,不仅进一步提升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也令不少根据SDR权重进行资产配置的国际投资机构提高了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向前,人民币越来越受国际市场的重视,相信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在国际贸易、投资和储备方面的需求也将持续增加,而作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香港,处理着全球约76%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香港未来可以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更加主动发挥“香港所长、国际所需”的作用,继续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作者系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