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2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22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贸促会借力RCEP为中企海外发展谋新篇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粟

连日来,各地贸促系统持续开展RCEP相关政策解读和案例分享,结合中企出海实际,为中企海外发展谋篇布局。

“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对外许可的方式,将研发留在境内,将生产、加工和组装放到境外。”在京、津、冀贸促会、沈阳市贸促会、青岛市贸促会与北京市进出口企业协会等共同举办的RCEP贸易合规与海关监管实务活动上,主讲人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郝竞宇这样说。但他也提到,由此将产生境外研发、特许权使用费以及跨境关联交易的贸易合规问题。同时,企业还可能在境外遭遇突击检查。比如去年12月 24 日,印度财政部税收局在对全印不法手机制造商和分销商开展的一次重大打击行动中,就对来自大中华区的手机制造商在印度的办公室和制造厂进行了突击搜查。

长久以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 ,提高国际贸易规则意识在我国进出口贸易中一直被反复强调。关于企业针对贸易救济措施,主要是反倾销措施和反补贴措施建设合规预警机制,郝竞宇提醒,日常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出口产品结构合理化程度,会计账务处理精细程度,政府补贴项目的谨慎性以及对于进口国市场的监控是企业能否做好合规建设的主要因素。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25)》发布,强调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其中,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入选我国首批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湖北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等文件也不断出台。如何在RCEP生效背景下加快知识产权服务业态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服务出口资源的聚集,加快形成竞争优势已经成为自贸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话题。

在武汉市贸促会联合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举办的RCEP背景下自贸区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及风险防控沙龙上,超凡知识产权集团资深涉外专利代理师刘华从市场选择、技术选择、应用情况三方面为企业解读了海外专利布局策略。“海外专利申请的成本非常高,所以不是所有技术都要进行海外专利申请。企业首先要考虑技术的重要程度,是核心技术还是边缘技术,被替代性是否很高。其次还要考虑维权难度以及取证难度等等。”刘华提到,大部分的情况下还要结合实际应用情况进行考虑,比如该技术是不是已经应用到具体的产品上面、能不能应用到其他的产品上,已经应用到的产品是否已经有了海外市场,或者未来有可能考虑进入海外市场。甚至还要考虑到直接竞争对手所在的市场,以及各个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武汉市贸促会调解中心负责人徐茜介绍了贸促会的出口品牌认证业务。据她介绍,出口商品品牌评分标准包括研发创新能力、国际认证、市场认可、知识产权保护、全球化经营、信用体系 、社会评价、部门处罚。“很多实力强劲的外贸企业认为,在海外市场占据优势,往往知识产权保护这部分也可以拿到满分。”徐茜表示,这是很多企业的误区,这里的知识产权保护多考察的是企业在境外进行的商标注册以及拟收购的品牌等,如果企业只是在境内进行了商标注册 ,即便数量再多也不能加分。一般来说,纯贸易型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专利,很难被评为优质企业;生产型企业虽然研发创新能力满分,但是在国际认证以及全球化经营方面往往存在缺陷。“因此企业一定要考虑综合全面的发展,做好海外战略性布局,积极研究成员国优惠政策助力产品出口,主动掌握知识产权话语权和主动权,这样企业在全球化的经营方面才不容易出现短板。”徐茜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