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两会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两会专题
 
今日关注

2022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王济光、江浩然:

优化“黄金通道” 畅通国际贸易

来源:中国贸易报  

疫情发生以来,全球重要港口出现了严重拥堵和货物延误情况,航运受阻,但亚欧货运市场的大量需求仍然存在。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安全、稳定、高效的运输优势进一步凸显,为畅通中欧贸易往来持续发挥战略通道作用,为稳定全球供应链作出重要贡献。中欧班列成为当前国际物流陆路运输当之无愧的“黄金通道”。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增长,全年开行1.5万列、同比增长22%,发送146万标箱、同比增长29%。此外,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也在全年发送57万标箱,同比增长57.5%。

“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当下,中欧班列正面临着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地缘政治动荡、国内区域经济协同存在短板、多式联运组织效率有待提高、市场化运营创新思维和方式亟待突破等新的压力。”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举例说,现在就需要梳理国内沿线物流分拨需求,根据当地产业与经济发展情况,优化布局沿线节点,加快推动以铁路物流为核心的现代多式联运产业发展,构建“铁+水+海+空+公”的多式联运运输体系,做实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着力建成“陆海公空内外联动、东西南北多向互济”的国际国内物流大通道,打造若干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逐步将中欧班列建设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化物流贸易大通道。

在这方面,来自天津的全国政协委员、恒银科技董事长江浩然感受颇深。天津开展国际班列运输的地理位置条件优越,天津路桥海铁联运通道主要有天津至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等口岸通道。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海运压力增大,促使班列的货源激增,造成了出境口岸拥堵、铁路运输计划吃紧等现象。其中,天津港至二连浩特口岸情况最为严重,受限于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通过能力,加之铁路计划分配不足,2021年以来天津国际班列日均发运列数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除了建议增加天津港通往二连浩特、满洲里和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班列计划之外,我们还建议在天津设立班列集结中心。天津港在二连通道、阿拉山口通道上,是陆上运距最短的沿海港口,且拥有较为发达的内贸航线;同时京津冀地区也是对欧亚腹地重要出口货物的产地,因此我们建议国家考虑将天津设立为班列的集结中心,支持天津国际班列发展。”江浩然说。

另外,王济光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以提升中欧班列的运营水平:要围绕中欧班列国际化需求,培育国际通道互联畅通安全高效新平台;围绕中欧班列转型升级,着力促进通道物流及其延伸服务的协调发展;围绕业态多元化发展,积极探索运贸一体化及衍生业态。

“例如中欧班列的业态多元化发展,可以强化与市内产业园区、国内外贸易企业运贸一体化合作,大力培育物流金融、物流大数据等衍生行业,打造中欧班列发展新增长点。按照‘以运带贸、运贸结合’的思路,立足国内民生消费、产业发展对各类商品、原料和工业品的需求,积极探索‘班列+’模式,推动产品采购、运输、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增强区域产业发展带动能力。”王济光说,应当全面审视中欧班列的发展战略,对下一步发展目标、阶段任务、重点工作进行综合统筹、多管齐下、协同发力,全面提升中欧班列外联内畅、安全高效的质量和水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