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22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两会)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兰馨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去年成功举办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及首届消博会等重大展会。其中,进博会是连续第五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表示,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文件提到会展平台发挥的促进作用,表明国家对会展功能的认定。

记者注意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关注会展业发展,从不同角度提出高质量发展会展业的建设性意见。

展会建立全链条知产保护

“希望通过立法来推动进博会的保障,特别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的内容。”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董事、总裁助理,东浩兰生会展集团副总经济师章伟民说,展会期间,各国的参展商、采购商流动很大,一旦发生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就面临取证、管辖等诸多困难。

目前,上海市相关部门正开展进博会保障立法的调研,包括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章伟民建议,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进一步前置,除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为展会组织方和参展商创造交流学习的机会,还要通过现场提供诉讼咨询、取证指导等服务,提高后续涉诉案件的审理效率。他希望公检法等相关部门联合起来,形成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共同推动会展业健康发展。

优化配置资源要素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张海波建议,支持韩国(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升级为国家级展会。他表示,2022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将博览会纳入中韩建交的系列纪念活动,助推我国与韩国在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注入新动力。

去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准,威海举办了山东省首个面向韩国市场的进口主题博览会,吸引307家韩国企业参展、550家韩国企业线上线下对接,达成意向投资60多亿元。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刘自明建议,支持举办中国武汉商品交易会(简称汉交会),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刘自明表示,北京有服贸会,上海有进博会,广州有广交会,三大展会均是国家级大型综合性展会,武汉正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没有国家级大型商贸展会,有必要支持汉交会成国家级展会。

刘自明强调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五个评估指标体系(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政策引领度),举办国家级汉交会可提升商业活跃度、消费繁荣度指标,是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的重要支撑。

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广州大学中法旅游学院教授、博士刘松萍表示,通过举办会展活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一发展理念是切实可行的。广东已有一些企业到中部城市举办“中部地区消费品博览会”,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这也是会展平台的重要功能和促进作用。

加快推动会展经济恢复发展

储祥银认为,会展连续多年进入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表明,会展活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其中的逻辑是对会展功能作用的肯定;另一方面,充分显示政府主导型会展近年发展的趋势和在会展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与影响。

“会展在国际国内双循环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刘松萍表示,会展还有促进大国外交的功能。进博会已举办四届,除国际间经济贸易功能外,还促进了会展业的发展,如展会期间举办的同期论坛以及展会品牌打造、专业化分区和服务创新上,均体现出高质量。此外,海关创新方面对会展业发展有很大借鉴作用。

“会展对促进产业、拓展市场获客渠道以及带动相关产业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刘松萍说。

储祥银希望政府会展主管部门统筹推进政府会展和市场会展的发展,营造良好的会展业发展环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会展复业,以期尽快推动会展经济恢复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