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2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22年9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RCEP推动泰中绿色科技领域合作研讨交流会在服贸会云平台举办

中泰绿色科技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粟

9月2日,泰国北京总商会携手中国贸促会驻泰国代表处、北京市贸促会、河南省贸促会联合主办的泰国主题会议RCEP推动泰中绿色科技领域合作研讨交流会在服贸会云会议平台举办。本次研讨会以“科技创新,绿色环保”为主题,来自中泰两国不同领域的嘉宾分别就经济、贸易、投资、科技创新、产业合作等方面深入剖析,为参会企业打开视野。

2022年是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随着RCEP实施、中老高铁开通、“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泰企业间已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合作格局,在基础设施、产业投资、数字经济、农业、电商等多领域合作也都取得了可喜进展。

泰国北京总商会主席蔡荣庄博士表示,泰国政府为积极借力RCEP适时推出相关政策,2022年2月15日批准了“降低纯电动汽车、摩托车和皮卡车关税消费税及提供市场补贴”措施,并且已经于5月正式生效。此前,泰国政府提出的“泰国工业4.0”经济发展战略以及东部经济走廊建设项目,形成了 “生物—循环—绿色新 经济模式”(BCG),为外国投资企业推出了极具优势的优惠政策。

中国贸促会驻泰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丰在致辞中提到,泰国一直高度关注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对全球的影响,而中国则是全球绿色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在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和雄厚的资金支持,中泰两国在可持续绿色清洁技术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贸促会驻泰国代表处愿与各地方贸促会以及泰国北京总商会一道,充分利用贸促系统在经贸信息、法律咨询、出证认证、贸易仲裁、商标专利和展览论坛等领域的资源优势,为中泰企业贸易合作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协助。

“本届服贸会也突出绿色发展,专门新增了环境服务专题展。”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吴岚岚介绍,北京近年来大力发展绿色科技、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积极引入高精尖绿色产业,深入推动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高标准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在绿色科技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中泰双方在开拓绿色合作、推动经济结构转换升级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北京市贸促会和北京国际商会将继续与泰国北京总商会携手,为中泰企业在绿色科技领域合作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

河南国际商会副会长罗兰表示,河南与泰国历来合作基础好,经济互补性强,进出口产品涵盖橡胶、电子设备、塑料产品、大米、化妆品、手机、服装、干蘑菇、化学产品等。此外,泰国与河南在农业、交通、通信、创新、技术、环境等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加深。通过本次会议,双方将在绿色科技领域加强合作,为企业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会议上,中泰两国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分别从各自角度剖析了RCEP框架下泰中两国商协会和企业在绿色环保、科技创新领域合作蕴藏的潜力和机遇,为两国科技领域企业间展开合作奠定了多角度的基础。

“可以看出中泰科技领域合作尚处于起步阶段,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农业技术、高端医疗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中国驻泰国使馆经商处公参王立平作“中泰绿色科技领域合作现状及前景”主题演讲时表示,当前中国企业在泰投资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数字经济、代工制造业三大领域。下一阶段,中泰绿色科技可在数字经济、可再生能源、绿色农业领域加强合作。他建议,中国企业可在绿色科技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技术与融资合作等方面加大投入,为中泰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也特别提到,中国是泰国主要的科技合作伙伴,双方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云服务、远程医疗等众多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根据泰国 4.0 政策,在RCEP框架下,泰国将为科技创新提供无限发展机会,促进成员国之间更多的经济和学术合作。”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查宁·考詹介绍泰国投资机会时表示,BCG经济的逐步形成,让泰国具备了成为可持续发展区域中心的潜力,为包括生物质发电厂、 可生物降解/生物塑料、 环保化学品或聚合物(即生物塑料)、 来自酿造蛋白质的功能性纤维、 生态包装以及来自农业废弃物的包装等在内的绿色新经济产业提供了诸多机会。

会上,中泰双方就当地绿色产业发展进行了介绍。河南省国际商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会长钱国强就“打造中泰零碳示范工业园 促进可持续发展绿色产业合作”作主题演讲。泰国金池工业园董事长罗铁英从自身建设和运营工业园的视角,向参会企业展示了绿色低碳工业园区的未来图景。

本次会议上,泰国北京总商会还联合河南国际商会、泰国金池工业园共同发起《低碳技术创新 倡导绿色发展》倡议,三方将在各自优势领域发挥作用,努力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中泰成熟先进低碳技术应用即地热、光伏、风电、储能、沼气等生物质发电、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以及先进污水处理等技术的应用、投资与运营。

二是打造泰国首个绿色/零碳示范工业园区,发挥零碳工业园的优势,助力园区企业有效规避欧盟碳税,以及符合国际企业的绿色供应链要求。

三是合作成立中泰可持续发展合作委员会,借鉴中国在碳市场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协助中泰企业设计开发国际碳汇、碳汇交易与碳资产管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