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2022年服贸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2022年服贸会
 
今日关注

2022年9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RCEP机遇 高质量发展可期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凡

9月4日至5日,以“共享RCEP机遇,助力对外贸易”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对外贸易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作为2022年中国国际服贸交易会重要的配套活动之一,业内专家、头部企业、相关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放大RCEP能量、外贸新业态、数字贸易、文化贸易、贸易人才等外贸热点话题和未来中国外贸增长点进行研讨。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贸易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许素亭,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党委书记任贵英,爱尔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乔柯汀,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陈晶,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宋聚国,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等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

与会嘉宾表示,近年来中国出口技术水平显著提高。中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尤其是RCEP的生效实施,降低了区域内各国的贸易商品关税,通过高水平的经贸规则对区域贸易投资和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产生积极作用。RCEP的生效实施将持续稳定地为地区和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也为中外企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与会嘉宾认为,在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受到很大冲击,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以及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等优势逐渐彰显出来。但在未来,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对外经贸合作,还需要更好应对信息不畅、对外贸易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专业人才、通货膨胀、国际市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挑战,用好用足RCEP等自贸协定条款,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

与会外方嘉宾认为,只强调狭隘的地区和国家利益,无论是从地区利益还是国家利益角度来看都是不可取的,只有全球经济增长才能促进各方共同利益得以实现。RCEP 彰显了亚太地区对坚持走区域经济一体化道路的承诺,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RCEP将进一步促进其区域内贸易投资发展,加强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合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外方嘉宾还表示,他们的国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资持欢迎态度,他们希望与外国企业实现共同成长。

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和《企业获得感视角下的RCEP数字贸易生态发展报告》。中国贸易报社总编辑范培康对报告进行了解读。这两份报告从国内国际外贸发展最新形势入手,解读外贸发展的城市力量、RCEP数字贸易发展趋势,为推动中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在以“疫情后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处长杨静、商务部CWTO数贸会副主任陈鑫辉、新蛋集团中国区常务副总裁陈刚、美通社副总裁李威等嘉宾展开对话,聚焦后疫情时代贸易新挑战新机遇,为中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届论坛还举办了中国好礼产业发展论坛、RCEP电子商务国际合作论坛、RCEP数字贸易产教融合论坛等专题论坛。

第二届中国对外贸易合作发展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主办、中国贸易报社和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承办,《中国对外贸易》杂志社、中贸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会展部协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