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2022年服贸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2022年服贸会
 
今日关注

2022年9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六届中国服务贸易标准化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禹松

9月4日,由中国贸促会主办、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和中国标准化协会承办的第六届中国服务贸易标准化论坛上,金砖合作机制下中国与巴西合作研制国际标准项目(ISO 18060《可持续旅游 组织用指标 使用要求与指南》)正式启动。据悉,该项目是国际标准化组织旅游与相关服务技术委员会(ISO/TC 228)自2005年成立17年来,首个获批立项的由中国牵头的可持续旅游国际标准,也是金砖合作机制下采取双边合作模式,推动旅游国际标准化的最新成果。

据了解,第六届中国服务贸易标准化论坛是本届服贸会的配套活动,也是服贸会期间唯一的标准化领域的专题论坛。本次论坛以“服务标准化,标准国际化”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聚焦服务贸易发展与全球经济复苏、中外服务业标准化发展与最新趋势、标准化助力服务贸易经济增长等议题。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柯良栋表示,中国贸促会作为全国性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非常重视服务贸易特别是服务贸易标准化工作,并与国家标准委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中国贸促会大力支持地方和行业贸促机构在服务贸易标准化方面先行先试、创新探索,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已牵头制定服务贸易领域ISO国际标准近20项、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累计近百项,取得了务实成果;要推动形成服务贸易标准化新格局,持续加强服务贸易标准化工作以及积极推进服务贸易机制平台建设。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李玉冰表示,国家标准委和中国贸促会签署合作备忘录,为世界各国实现贸易促进标准先行、提升贸易投资促进机构能力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实践;为更好贯彻《国家标准发展纲要》精神,更好推动服务标准化、标准国际化,要着力提升服务业标准化治理效能,促进标准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以及着力做好国际标准化工作。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副司长王志华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着力推动提升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水平,服务贸易标准化是重要方面,将有效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商务部作为服务贸易工作的牵头部门,将充分发挥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积极协调推进服务贸易标准化工作,抓好统筹协调,用好促进平台,建好专家队伍,做好国际合作。

中国标准化协会监事长高建忠表示,开展服务贸易标准化工作,需以全球视野及贸易链进行国内国际同步部署,既要做顶层的、基础的标准框架设计,又要抓住热点的、独特的标准项目先行,发挥标准作为软法规的效力,重视原创技术、贸易新模式,关注相关方利益最大化及平衡,实现链路共建共享共赢。

据了解,本次论坛还发布了《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分类及通用要求》《技术写作人员职业能力要求》《城市文化生活综合体内容构建规范》《城市文化生活综合体全过程代建规范》《卓越服务良好实践转化为标准指南》《服务标准编写融入卓越服务指南》《管理咨询师职业能力要求》《中国地域文化标志性商品(地标好礼)评价规范》8项团体标准,签署了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推进合作备忘录,成立了会展标准化国内国际相互促进协作机制,举行了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绿色低碳贸易、展览会议、人力资源管理、在线旅游等4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仪式,同时还开展了“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激发服务标准创新”和“商务服务新趋势,服务标准新需求”两个专题研讨以及“标准化技术服务如何助力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主题对话活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