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2022年服贸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2022年服贸会
 
今日关注

2022年9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产业展现巨大增长空间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凡 文/摄

云旅游、云直播、云会议、云逛展、云监工……近年来,云计算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热点话题。在今年的服贸会上,众多云计算领域的参展商携带着其利用云计算技术赋能的解决方案亮相,让观众感受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已蔚然成风。

“现在随着数字化创新和转型的大潮从互联网领域向传统行业渗透,我们看到应用云计算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逐渐由互联网企业向传统行业,如制造、汽车、零售、医疗和生命科学等拓展,这跟中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大趋势是相符的。”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商用市场事业部总经理李晓芒表示,中国的云计算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仍有很大的客户群体。

本届服贸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在其展区设置了“构建数字产业,赋能绿色创新”主题展,向观众展现了包括产品技术、行业方案、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赋能案例,覆盖医疗、汽车出行、智能制造、游戏、媒体等数十种行业。其中,亚马逊云科技智能驾舱解决方案、人工智能辅助乳腺癌筛查超声机器人、英矽智能AI药物研发解决方案、元宇宙VR社交游戏等成为展会亮点,尽显云计算与实体经济结合的风采。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亚马逊云科技展示的一款智能座舱综合解决方案,能够收集包括路面情况、天气情况、汽车的驾驶状态等方面的海量数据,并在云端进行处理和计算,同时支持多种物联网设备接入,提供云、边、端一站式方案,让终端用户能够获得智能化的语音交互、可视化的机器视觉和灵敏的触觉监控等优质驾驶体验和服务,在保证出行安全性的同时,让出行更加舒适、便捷和智能。

另一款展品人工智能乳腺癌早期筛查机器人“小济医生”,能够在短时间内实时收集并在云端处理大规模数据,实现自动检测并标注病灶、自动分类病灶等功能,同时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检查和修正,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度,辅助基层医院完成大批量乳腺癌早期筛查工作。

“我们有很多合作伙伴。因为在纵向行业里面,这些合作伙伴对行业更了解,他们提供一些行业解决方案,我们贡献平台技术,这样才能深耕一个细分市场。不仅在中国市场是这样,我们在全球市场也是这样。合作伙伴在赋能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李晓芒介绍说,上海市徐汇区是一个聚集了成千上万家生命科学公司、医药制造公司的区域,亚马逊云科技去年就在徐汇设立了针对生物医药、生命科学的生命健康行业数字化赋能中心,为该行业服务。

这意味着,云计算为实体经济赋能进入了新阶段,平台企业从为单个企业赋能转型到为产业带赋能。在李晓芒看来,产业带赋能除了给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之外,还会做很多培训、市场教育推广等方面工作,也包括将海外先进的技术方案在当地落地。这就需要建设赋能中心来面向当地的企业群体和整个产业生态,而这就比为单个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的内容更丰富。

此外,亚马逊云科技还积极参与中国区域发展。李晓芒说:“我们应该是‘东数西算’最早的实践者之一。几年前,我们就在宁夏跟合作伙伴一起投资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宁夏)区域公司,而且也因为亚马逊云科技在当地设立了云计算中心,还带动了宁夏中卫集群的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中企出海,其平台技术也开始为出海的中企提供服务。据介绍,亚马逊云科技可以帮助出海中企建立全球统一的业务布局和数据平台,加强各地区的安全合规,还能为各地区用户提供本地化体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