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专题·2022服贸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专题·2022服贸会
 
今日关注

2022年9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积极推动ESG理念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贸易报  

《中国贸易报》记者从2022年服贸会ESG与可持续投资国际论坛上了解到,近年来,中国在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中推进ESG理念,取得明显成效,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主动作为与积极担当。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新冠肺炎疫情跌宕反复,全球通胀压力陡增,供应链问题突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稳步推进2015年联合国峰会193个国家共同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一步强化ESG理念落地见效。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尚福林表示,ESG统筹兼顾经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效益,既是广获认同的责任投资理念,也是广泛采用的价值投资标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正在建立,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将ESG理念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主动选择。

截至2021年末,中国绿色信贷余额15.9万亿元,居世界首位。主动披露ESG相关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超过1100家。ESG主题类基金200余只,规模2000多亿元。

“企业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主力军。今年,银保监会、证监会印发了最新版的《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和《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ESG理念已正式纳入监管制度。”尚福林表示,要推动企业将ESG相关要求融入公司治理和业务流程,引导资本流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更好实现资本收益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有机结合。金融系统要持续深入应用ESG标准,实现优胜劣汰,帮助企业普及ESG知识、管理ESG数据、加强信息披露,共同推进ESG投资理念在中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ESG是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17个目标高度一致,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上涨,全球通胀形势严峻,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商务部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新发展格局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三个重要”商务的新定位,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和绿色贸易,推动促进绿色低碳国际投资,深化供应链创新应用试点,推广绿色智能消费和数字生活新服务。同时,中国将进一步推动世贸组织的改革,加快深入实施RCEP自贸区战略,推动加入CPTPP 、DEPA,以推动高水平的开放,激发国际贸易的新动能,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实现绿色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目前,国内不少省份已经开展行动,北京市便是其中之一。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陈军介绍,北京市充分利用科创、金融等具有国内领先优势的要素资源,发挥“五子联动”的优势,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相结合,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突破,推动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强化特色优势。

日前,北京市发布了《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累计退出数千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同时,北京市积极发展能耗少、排放低、附加值高的高精尖产业,着力推动金融支持绿色科技发展,充分挖掘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数字经济等绿色低碳经济增长点,推进北京产业结构绿色转型。目前,北京市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0%以上。

截至2022年上半年,北京市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试点碳配额成交价均居全国首位。今年8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委公布了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名单,北京市密云区、通州区获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

“目前,北京市正在高水平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并积极承建全国自愿减排交易中心。怀柔科学城绿色低碳建设、未来科学城可再生能源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等项目都在循序展开。”陈军说。

据悉,该论坛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成长型企业发展委员会、财新传媒共同主办举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