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4版:专题·2022服贸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4版            专题·2022服贸会
 
今日关注

2022年9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服务贸易额约占全国五分之一

来源:中国贸易报  

《中国贸易报》记者从本届服贸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北京服务业占GDP比重达84.6%,超出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服务贸易额约占全国的1/5。

在北京“两区”建设与企业全球化论坛暨CCG第九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君舒介绍,作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举办城市,北京在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方面,始终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侯君舒表示,国家支持北京“两区”建设,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北京充分发挥“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试验田作用,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加大开放力度。近年来,从以下两个方面发力,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一方面,政府着力于惠企便民,持续扩大“两区”政策受益面。在国家批复的“两区”251项开放改革任务已基本落地实施的基础上,北京市围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绿色金融等重点产业探索创新,滚动推出“两区”建设新一轮任务清单320项。北京实施了约70项首创性或突破性政策,例如开展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本外币一体化试点、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试点等。在此基础上,北京市持续推动扩大政策受益面。近两年来,北京不断推出的相关政策红利不断扩大: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税额持续增长;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交易取得突破性进展;高新技术企业“报备即批准”试点压缩认证时间80%以上;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已覆盖我市300余家企业的3366件专利;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累计新开账户2000多户。

另一方面,政府着力于优化环境,持续增强市场主体感受度。近两年来,北京市大力推进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北京绿色交易所等60多个功能型和服务性平台建设;持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推动北京电子印章上线,为近34万家企业免费发放印章167万余枚;持续优化北交所融资制度体系,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18家公司完成公开发行并上市;出台六项资本项目便利化改革试点政策,如推出全国首创非金融企业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等。

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举措,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两区”建设以来,北京已成功引进包括全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持牌支付公司——PayPal(贝宝)、全球日加氢量最大的加氢站——海珀尔加氢站、外商独资保险资管公司——安联保险等3200多个项目。

今年1-7月,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135.8亿美元,进出口达1.9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29.9%和17.4%。“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北京开放型经济发展仍然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侯君舒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