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22年9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力促头部企业赋能 中小企业做优做强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讯(记者 刘国民)为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日前联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中心及其他机构,针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展开调研。

根据调研总结,企业的现实诉求主要包括:第一,希望围绕减税降费和原材料价格稳定方面下功夫,助力企业“活下来”;第二,希望构筑央企国企、头部企业与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生态,助力企业“强起来”;第三,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或将释放产业红利,希望多措并举推动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优起来”;第四,资金短缺问题严重桎梏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自身资本难以满足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需要,而相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待进一步解决;第五,人才匮乏问题使得中小企业没有足够的技术力量支撑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对于各类研发人才吸引力不足,科技人才的引进率和留存率较低,地方人才配套措施的针对性较差,不利于企业对人才的引进和留存。

对此,调研方建议,持续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拓宽救助政策范围,构建“兜底有力”的救助机制;加强原材料价格监测预警,构建原材料保供稳价的应急机制;发挥央企、国企赋能作用,构建“弱有众扶”的聚力机制;推动服务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构建数字引领的驱动机制;优化人才引进及保障政策,建立高层次人才共享平台。

此外,调研方还建议,建立健全由政府主导,科研院所、高校、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共同参与的“政产研学用”体系,充分挖掘和利用潜在的科研资源和人才资源,通过鼓励和支持科研院所针对中小企业技术难点进行科研攻关、校企合作,推进专业性技术人才定向培养、高校人才参与中小企业研发、产业链上下游大型企业技术扶持中小企业、中小企业间技术交流等方式,进而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打通产业链的难点和堵点,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