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2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22年9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芜湖市贸促会三机制力稳外资基本盘

来源:中国贸易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中国贸促会有关工作部署和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安徽省贸促会有关工作安排,芜湖市贸促会积极响应、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服务外资企业工作,力争做到反映渠道第一时间畅通、诉求建议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困难第一时间解决、办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稳住外资基本盘。

一是建立统筹协调沟通机制,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全省贸促系统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会议结束后,芜湖市贸促会迅即行动,报经市政府同意,第一时间组建市级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专班组长,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专班成员,专班办公室设在市贸促会,承担日常工作;并在各县(市、区)、开发区相应成立服务外资企业工作小组,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协调沟通服务机制,凝心聚力、上下协同,统筹推进全市服务外资企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建立联片包保服务机制,发挥“属地管辖”作用。各专班成员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稳外资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形成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业务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推进体系:市领导包保市级重点外资企业及项目;市工作专班成员单位根据服务范围包保行业重点企业;各县(市、区)、开发区对辖区外资企业实现包保全覆盖;各级联系包保领导干部定期走访企业,及时收集企业项目反映诉求,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户,联片包保、精准服务”。

三是建立诉求收报处置机制,发挥部门协同作用。专班牵头绘制 “外资企业诉求报送处置机制流程图”,制定“外资企业点单、工作专班派单、职能部门接单、求助企业评单”的闭环运行机制:开辟了多个诉求表达渠道,通过电话访问、工作座谈、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动态收集整理外资企业的诉求和建议,及时录入市政府“为企服务平台”,按照事权层级分办或上报省级专班推动解决,并及时跟踪回访办理结果,征询企业满意度;对于企业集中反映的共性问题,由多方协商拿出“一事一议”解决方案,针对重点企业提出的个性问题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点对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芜湖市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自7月成立以来,召开专题企业座谈会2次,走访调研重点外资企业20余家,收集整理企业反映建议30余条、问题诉求20余项,涉及物流、关税、环保、基建、运营成本、市场拓展、人才引进及政策兑现等多个方面,在多方协同配合下,已推动解决了一批具体问题。下一步,芜湖市贸促会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将继续推动解决外资企业在资金链、供应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等各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增强外资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勠力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外资营商环境,有力推动全市外向型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芜贸)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