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3版: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3版            商贸
 
今日关注

2022年9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微外贸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企业家纵横)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刘艳芳

在全球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中国外贸能持续增长,和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密不可分。

过去,国际贸易大多以线下交易为基础,各类线下专业展会是外贸企业获取客户资源的重要途径。但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展会停办、人员线下交流受阻,这一“旧外贸”模式遇到了更严重的挑战。“新外贸”业态在这样的环境中加速发展。“新外贸”的“新”主要体现在数字化,外贸企业利用数字技术打破线下交易的不便、高效匹配买家,同时提升运营管理效率、降低贸易成本。

外贸新业态的崛起,也给中小微外贸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在“旧外贸”为主导的时代,中小微外贸企业受限于组织规模、成本投入等原因,往往无法和大型外贸企业竞争,发展空间十分受限。而数字贸易时代的加速到来,让中小微企业有机会摆脱传统外贸发展的制约因素,实现“关键一跃”。

根据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与一站式外贸企业跨境金融和风控服务公司XTransfer联合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小微企业出口贸易(B2B)指数报告》,2022年上半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收款量同比增长15.3%,高于海关总署发布的全国出口同比增长14.2%的增幅。同时,该报告指出,随着外贸新业态的不断发展,中小微外贸企业竞争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拥抱数字化,已经成为中小微外贸企业的共识。

在获客环节,主要体现在用跨境电商平台、独立站以及TikTok等社交媒体来代替过往的线下展会。

“我们已经从事通讯设备出口12年了,今年其实是相对严峻的一年。我们的客户主要是运营商、设备批发商等,疫情使人们的经济活动减少,所以对我们产品的需求也减少了。举个例子,我们有不少客户是做旅游通讯设备租赁的,疫情之后全球旅游业萎缩,他们少了很多生意,我们也少了很多订单。好在我们有一定的线上获客能力,通过积极地学习,我们现在能够利用TikTok、Instagram等社交媒体获取一定流量,互联网让我们有机会直接触及到异国他乡买家的真实需求,更高效地找到匹配的客户。外贸行业这两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湖南杰莱特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莎介绍道。

这一发展趋势也体现在了数据上。据海关统计,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近5年增长了近10倍。同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发布的《数字平台助力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竞争》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B2B出口市场规模超3万亿元,约占跨境电商交易总规模的71.1%;预计2021-2025年的复合年均增速为25%,到2025年中国跨境电商B2B市场规模将达到13.9万亿元。

在交易环节,过去,中小微外贸企业一般通过传统银行电汇的方式进行外贸收款。但由于传统银行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大型跨国集团企业,其反洗钱风控模型也是针对上述企业制定的。当面对体量相对较小、交易特征相对多变的中小微群体时,如何高效且低成本地获取足够数据和信息、精准控制风险成为传统金融机构的一项待解决课题。

近年来,以XTransfer为例的第三方跨境支付平台运用数字技术建立银企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核验机制,推出针对中小微群体的风控基础设施,有效缓解了上述痛点问题,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在此环节实现了数字化,企业无需再跑银行柜台,可随时线上操作。

除了获客和交易环节,数字技术和数字化思维也渗透到了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运营和管理环节。

长期以来,中小微外贸企业缺乏有针对性的管理工具,往往只能用Excel甚至纸笔这样非常低效的工具,不仅浪费大量人力,精细化程度也非常有限。这让中小微外贸企业在扩大业务规模的同时,面临越来越多的管理难题。

随着需求的愈发旺盛,各类为中小微企业打造的EDM、CRM、HRM、财务应用软件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推陈出新,大大提升了中小微企业管理效率、降低了运营和管理成本。

“我在去年接触到了XTransfer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推出的安信成CRM,使用一年下来,我认为它真的非常贴合外贸场景,功能包含了工作报表、邮件管理、客户管理、商机管理、交易管理、待办事项跟进等方面,对于我们提升管理效率非常有帮助。”广州华胜健身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胜表示。

除了以上三点之外,对于自有工厂的外贸企业来说,如何提升工厂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也是近几年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位从事汽车零配件生产和出口的外贸人透露:“今年对于汽车零配件出口来说是相对困难的一年,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利润率下降,同时由于汽车零配件行业激烈的‘价格战’,我们很难提高销售价格。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突破。目前看来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努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寻找新的核心价值,保证销售价格;二是提高自动化率,降低成本。事实上,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过去需要几十位工人的生产线,现在只有10位工人来操作,其他全部依靠自动化技术完成,这大大降低了成本,为我们争取了生存和发展空间。”

随着外贸数字化更广泛、深入的发展,除了以上提及的几个方面,外贸其他各个环节都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说过去几年外贸新业态的爆发式增长,主要来自于交易环节的数字化,那么接下来,进一步增长的红利,则主要来自于从获客到交付,全流程、全周期数字化带来的高效和精确。

对于中小微外贸企业来说,抓住数字外贸时代到来的契机,可以说是当前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形势下“最大的确定性”。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中国中小微外贸企业将迎来发展新机遇。(作者系XTransfer联合创始人兼CTO)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