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6版:法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6版            法律
 
今日关注

2022年9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俩“捷豹”打起商标官司

来源:中国贸易报  

空压机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业产品,其广泛应用于装备制造、汽车、电力、医疗、食品饮料、新能源、半导体等众多领域。正因市场需求如此之大,行业内频频发生知识产权争议。

东亚机械公司是国内少数掌握螺杆空压机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JAGUAR捷豹”品牌空压机获得多项行业奖项,“JAGUAR捷豹”商标还被认定为福建省著名商标。伴随企业的发展壮大,市场上出现各种涉嫌侵权行为,2019年,东亚机械公司开展了一系列维权行动,该案就是其中一起。同年7月23日,东亚机械公司经公证取证,在一家名为三明市亚明机电有限公司的五金店购买了标有“杭州捷豹”文字及图标识的空压机(下称被诉侵权产品),该产品信息标签载明“捷豹空压机公司以及制造商为浙江森隆机电有限公司”等信息。

东亚机械公司不仅认为上述产品涉嫌构成对涉案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犯,还认为捷豹空压机公司将“捷豹”登记为企业字号等行为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于是将捷豹空压机公司、亚明机电公司、森隆机电公司共同起诉至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并索赔150万元。

三明中院经审理后认为,被诉侵权产品使用与涉案商标相同标识的行为,攀附了涉案商标的知名度,构成商标侵权,亚明机电公司销售被诉侵权产品的行为构成商标侵权,须赔偿东亚机械公司1.11万余元。但东亚机械公司提交的证据无法证明被诉侵权产品由捷豹空压机公司和森隆机电公司生产、销售,因此不能认定两公司构成对涉案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犯。

东亚机械公司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福建高院。福建高院依法认定被诉侵权产品由捷豹空压机公司和森隆机电公司生产、销售,构成对涉案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犯。此外,捷豹空压机公司将“捷豹”文字登记注册为企业字号并进行商业使用的行为,构成对东亚机械公司的不正当竞争。由此,福建高院作出终审判决,捷豹空压机公司须赔偿东亚机械公司30万元,森隆机电公司对30万元中的25万元承担共同偿还责任。

福建高院审判长蔡伟表示,二审法院作出改判的主要依据是当事人提交的在案证据。比如,在被诉侵权产品是否为捷豹空压机公司、森隆机电公司生产、销售这一问题上,合议庭认为,根据被诉侵权产品机身上标示的“杭州捷豹”“杭州捷豹空压机有限公司”“制造商浙江森隆机电有限公司”等信息,《使用说明书》上标示的“杭豹”图文商标、“杭州捷豹”“杭州捷豹空压机有限公司”等信息,结合二审中东亚机械公司补充提交的亚明机电公司微信转账记录、微信检索截图等信息,可以确认被诉侵权产品系由捷豹空压机公司、森隆机电公司生产、销售。

“在实践中,部分企业会实施‘傍名牌’等涉嫌侵权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节省推广的成本,在短时间内提高产品销量和企业收入。但该行为涉嫌违反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多项法律法规。伴随我国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打击力度的持续加大以及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升,此类行为注定不会有好结果。企业经营者应塑造自有品牌,通过产品创新、提升服务水平等进行差异化竞争。”蔡伟表示。(姜旭 欧群山)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