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5版:会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5版            会展
 
今日关注

2022年9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外贸新政鼓励企业扩大出境自办展规模(创新会展·特别篇)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兰馨

新一轮支持企业出境举办自办展政策来了。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介绍,国务院审议通过的《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有三方面内容:一是增强外贸履约能力,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二是激发创新活力,助力稳外贸;三是强化保障能力,促进贸易畅通。

记者注意到,《措施》明确提出各地方积极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相关资金,支持企业参加本地区、其他地区或贸促机构、会展企业举办的各类境外自办展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扩大境外自办展会规模。

首次明确外贸发展资金支持境外自办展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首席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导储祥银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措施》支持企业在境外举办自办展,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

“这是首次明确提出各地要利用政策支持企业参加境外自办展,并要求有能力的自办展扩大规模。”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奥兰特)董事长潘建军表示,《措施》从国家层面首次提出,外贸发展资金支持在境外举办自办展,支持企业参加自办展,在境外的自办展要提升办展规模和扩大服务企业的能力。

“在当前疫情下,企业参加国际展会的代参展形式的效果亟待提升。”潘建军认为,我国企业在境外自主举办的展会为外贸企业搭建安全、有效经贸平台,从参展服务上看,优势明显,但亟需扩大办展规模以满足更多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需求。

在潘建军看来,此次《措施》在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实际层面明确提出了支持参展这一路径。

《措施》提出,各地方加强指导,支持企业提升境外代参展人员服务水平和工作积极性,持续提升代参展成效。对外贸企业人员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出国出境进行参展、商洽等商务活动的,各地方外事、商务主管部门和移民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

据了解,下半年米奥兰特在十个国家举办十场展会,包括印尼、越南、马来西亚、波兰、墨西哥、南非、日本、巴西、印度、阿联酋。

第132届广交会相关服务延长至5个月

《措施》提出,要扩大第132届广交会线上展参展企业范围,延长广交会线上展示时间。由于线上展没有空间限制,因此,目前除原来的2.5万家参展企业之外,又有1万家企业要参与线上展。

“从今年10月15日到明年3月15日,线上展企业均可享受广交会线上展相关服务。”王受文表示,本届广交会在线展示、即时沟通、贸易配对、大会服务等功能的时间延长到5个月。

广交会是中国对外贸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此次广交会出口展设置16个大类商品、50个展区,进口展设6大题材,分布在50个展区。

据悉,第132届线上广交会将继续与13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和5家跨境电商平台开展同步活动,在线上展举办的同时,将货运代理、金融机构、信用保险机构、认证机构、海外仓业主、海运服务提供商等企业一并邀请至线上提供服务。

为更好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第132届广交会有以下五项措施:一是扩大参展企业范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线下展展会,广交会平常最多只能有2.5万家企业参加线下展。而线上展没有空间限制,有意愿的企业通过资格审查后就可以参加线上展。

二是延长线上展时间。2020年第127届广交会第一次线上举办,展期10天。第132届广交会时间将延长,其中,展商连线、预约洽谈功能仍为10天,但其他功能包括在线展示、即时沟通、贸易配对、大会服务等延长至5个月。

三是优化平台功能。广交会线上展要继续优化算法,提高搜索效率,新增多项“云展厅”功能,方便参展企业高效精准管理展品,加强参展指引,丰富客户服务内容,提供人工智能在线、人工语音应答、社交媒体等多渠道服务,帮助采购商、参展企业更好地使用线上平台服务。

四是提升招商成效。广交会推进全球合作伙伴计划,综合应用营销网络、新媒体、云推介平台、电邮等工具开展立体化宣传。

五是免收参展费用。第132届广交会继续免收企业线上参展费用。除广交会外,商务部还会同各个地方发展线上展会,支持到国外代参展,鼓励贸促机构和会展企业举办境内线上对口洽谈、境外线下商品展的自办展,助力企业抓订单、拓市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