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第A1版            要闻
 
今日关注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博会彰显中国对外开放辉煌成就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沐锡

一组组数字,一张张图片,一幕幕场景……十年奋进,十年开放。第5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设的“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吸引了国内外参观者的关注。这一展区用近3万平方米面积,通过成就专区、省区市专区和展商变投资商专区三个部分,充分展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的辉煌成就。

新时代非凡十年,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在对外开放成就展上,成就专区通过6个单元的展示,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我国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时代画卷。省区市专区共有31个省区市、4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通过对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加工贸易产业园等“四区一园”的集中展示,展现十年来各地推进开放重大成果,宣传各地开放平台、优势产业、引资项目和招商政策环境等。展商变投资商专区面积为6000平方米,展示工业智造、健康医疗等领域成功投资和最佳实践案例,包括外企在华设立的光学产业生态圈项目、全球研发中心、生产供应基地等,展现中国通过进博会等开放平台,吸引外企持续加码投资、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坚定决心,以及外企对推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我们除了在消费品展区设立了800平方米的主展台,还在展商变投资商专区打造了这150平方米的展台,将卡赫参展进博5年来的成果一一呈现。”卡赫大中华区总裁唐晓东说。作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设备和清洁解决方案提供商,德国卡赫连续5年亮相“四叶草”。据介绍,2019年,该企业投资3.8亿元,在江苏常熟成立卡赫中国总部;随后在2020年,与高达科技、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达到战略投资合作,打造全球最高标准的无人洗车研发及生产制造基地;2021年,逆向增资1亿元,加大本地化投入;今年卡赫再度投资1亿元,在苏州建设全球高科技研发中心,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

越来越多的进博会参展商加速变身投资商,在中国这片投资热土生根发芽。除了德资企业的卡赫,日本美妆企业资生堂今年也在“展商变投资商”专区设立了“资创馆”展台,全面展示企业立足中国40余年的投资与创新成果。

“进博会无疑是我们核心战略、全球重要创新成果的最佳展示平台,为企业创造了广阔的交流空间。在我们集团的一系列中长期发展目标中,中国市场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资生堂相关负责人藤原宪太郎希望能够持续在进博会的开放平台展示前沿技术、全新产品、全新品牌。

虽然全球跨境投资低迷,但外资企业依然在中国加码。中国各地招商引资也吸引了外商投资的目光。

在省区市专区,上海展区以红色为主色调,通过对外开放“新成就”“新突破”“新平台”“新奇迹”和人民生活的“新品质”五大板块,展现10年间上海取得的成就,其中不乏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生物医药张江研发、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浦东元素”。以“海洋蓝”为主色调的360平方米的山东展区通过平台、贸易、外资、走出去四个特色板块,重点展示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以及该省进出口结构调整、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政策创新成果、引资结构优化等内容。走进湖南展区,一系列精心制作的视频,向观众介绍湖南10年来招商引资、制度创新、开放平台建设等方面成就,在一面照片墙,100张图片记录下湖南10年来的开放进程和精彩瞬间。

“看好中国机遇”“深耕中国”“希望与中国市场共成长”……这是记者在采访外资企业时听到最多的回复。新时代十年,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主动扩大进口、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拓展,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面向未来,中国的发展值得世界期待,也将凝聚更多共识,携手各国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