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第A7版:代言工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A7版            代言工商
 
今日关注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总裁阿吉兰·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

将携手中企加速沙特智慧医疗场景落地

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畅 实习记者 王煜

在北京刚参加了2022年服贸会的沙特阿拉伯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日前与中国医药智能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上海健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健麾信息)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在沙特利雅得成立合资公司。据了解,2016年沙特阿拉伯提出“2030愿景”,旨在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并实现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医疗行业的转型是实现沙特“2030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意味着要扩大医疗服务的覆盖率,提高质量和效率,还意味着整个医疗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

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是沙特阿拉伯的一家国际多元化企业,该集团副总裁阿吉兰·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医疗科技是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主力发展的产业之一,同时也是沙特“2030愿景”重点关注的领域。这一发展重点的提出不仅基于沙特目前的发展需求,也是未来的长期战略。阿吉兰介绍说,目前沙特智能药柜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渗透率低,智能药房的发展还处于空白状态。随着沙特“2030愿景”的持续推进落实,沙特的医疗机构数量预计会呈现出稳定的增长态势,智能化药品管理需求强劲。

“合资公司将针对沙特医疗场景,充分利用健麾信息强大的专业优势,提供适合本地市场的最佳解决方案。”阿吉兰进一步提到,合资公司将在沙特各大医院、药房及其他卫生服务场所大力推广智能药柜,推动沙特药品管理向电子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转型。在静配中心,合资公司将引入静配机器人,提升配药效率,减少配药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今后,通过双方长期战略合作,合资公司计划逐步将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引入沙特,还将深耕电子医疗解决方案,如电子档案、远程医疗等。

“未来,公司希望能够和该领域中国领先企业合作,将中国的技术、经验、产品和服务带到沙特,包括医疗技术、医疗服务、基因及生物工程等,推动沙特医疗行业的发展,造福当地百姓。无论是对中方还是沙方,这都将是双赢的合作。”阿吉兰深信,“凭借健麾信息的研发及产品能力,携手合作,我们将以领先的技术解决方案,加速沙特医疗产业迈向数字化、自动化。”

阿吉兰深情地回忆,该集团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沙特私营企业。从2002年在江苏建立第一家中国纺织工厂到现在,集团见证了中国巨大的发展变化,近来感受到中国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外资企业在华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中沙双边经贸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自2016年沙特推出“2030愿景”之后,集团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启动了业务多元化战略转型,在中国的业务也从传统的服装纺织出口拓展到携手中企共同寻求在金融服务、医疗健康、高端消费品制造、科技、教育、物流和旅游等多领域的发展机会。

与此同时,中沙两国的贸易往来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随着沙特“2030愿景”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对接,越来越多的中企看到沙特乃至中东北非地区巨大的发展潜力。许多中企将先进的行业技术和发展经验带到沙特以及中东北非地区,实现相关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本地化。集团期待成为沙特“2030愿景”相关行业的领导者,通过充分利用长期积累的商业实力和优势资源,赋能中企“走出去”,携手中企达成多领域的互利合作。

作为海湾六国中最大的国家,沙特超过20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居住了约4000万人口,占海湾地区约60%的总人口和市场规模。沙特的人口结构也充满活力,30岁以下的人口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在过去10年中,沙特人口数量增长了约17%。阿吉兰介绍说,“沙特人口结构年轻化,年轻人更乐于拥抱更数字化的生活方式。在沙特‘2030愿景’指导下的社会经济转型,在许多前景广阔的行业发展上释放了积极信号,我们也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中企在其中不断发掘机遇,包括但不限于科技、金融科技、娱乐、信息技术、矿产和能源等领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2022年沙特GDP将增长7.6%,是近10年以来沙特GDP增速最快的年份。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方面认为,该增长速度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乃至部分经济体面临衰退预期的大背景下实属难得。此外,自沙特“2030愿景”推出后,为了进一步吸引外资,沙特政府颁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如所得税减免、优惠的土地租金、配套基础设施保障等,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包括中资企业都纷纷进入或准备进入沙特及中东市场。

目前,很多中企对于沙特及中东的投资和营商环境还比较陌生,拓展当地业务、熟悉当地市场环境及监管要求还需要适应期,“我们刚好可以帮助中企最大程度上缩短这个时间,利用家族在当地的业务生态及良好的政府关系予以赋能,加快中方合作伙伴服务和产品的本地化进程,助力中企在中东及北非市场取得成功。”阿吉兰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主办单位:中国贸易报社 | 通讯地址:北京市三元西桥中国贸易报社